大众网:青岛农大把农技课堂搬到边疆

2011-05-01 17:0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济南5月1日讯 (记者 孙海燕 景芳超)大众网全国重点网媒山东高校采风活动走进青岛农业大学,记者了解到前不久,青岛农业大学蔬菜学教授李庆典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特聘为设施农业技术专家。在此之前,他还先后被新疆吐鲁番地区授予吐鲁番市“荣誉市民”称号,“我已经是半个新疆人了”,他戏称自己把农技课堂从青岛搬到了新疆,从学校开到了天山深处。
    青岛农业大学科技援疆的工作始于2005年。当时,学校与享誉全国的“蔬菜大王”、全国劳动模范、山东寿光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共同合作,成立了以王乐义名字命名的“乐义实验室”,主攻设施农业理论与技术研究。
    2005年4月7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到三元朱村视察。临走时,胡锦涛总书记嘱咐王乐义两件事:一是要把蔬菜技术一如既往地向全国传授,促进农民增收;第二件事,就是要培养人才。这个任务就自然地落在了青岛农业大学“乐义实验室”的肩上。
    为了完成总书记的嘱托,青岛农业大学和王乐义书记经过认真研究,决定派出“乐义实验室”蔬菜学教授李庆典博士和三元朱村农民高级农艺师徐少华赴新疆开展技术培训。
    五年多来,李庆典教授足迹遍及新疆所有州、地,几乎跑遍了新疆全境,行程近万公里。先后帮助自治区成立了新疆设施农业示范培训中心(包括“一中心三基地”建设):“一中心”即设施农业示范培训中心,“三基地”即设施农业示范培训中心塔城基地、吐鲁番基地和中以合作基地建设,开展的技术服务和培训工作: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50多场次,培训各类技术人员5000多人次,其中少数民族占到了74%;开展“科技培训下乡村”活动,深入乡村温室大棚实地手把手教会农民各种设施农业实用技术,实地培训指导人员两万人次。
    昌吉地处天山北麓,沿天山北坡的逆温带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冬季较暖,光照强,冬春季节无风无雾,大气透明度好。其独特的温度和光照条件,是进行温室大棚蔬菜生产的理想地带。
    然而,当地农民管理大棚只注重加温,却不注意保温。多数大棚是土垒墙,有很多小裂缝漏气,夜间覆盖的草帘也只有薄薄的一层,保温性能差。虽然农民不惜成本烧煤加温,但依然难以达到蔬菜生长所需要的理想温度。大棚蔬菜成本高,效益差,影响农民生产积极性。
    为此,他们开出的“方子”是:棚基下挖1米以上,借地温提高棚温;火墙尽量贴近地面,提高作物生长层的温度;密封墙体,加厚草帘,增加多层覆盖,减少热量散失。这样一改造,效果立显,农民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调动起来了。
    黄瓜嫁接育苗在山东是一项很常规的育苗方式,一般亩产可达两万公斤以上。而当时在昌吉州,未经嫁接的黄瓜亩产连3000公斤都不到。经李庆典教授示范指导,最后黄瓜嫁接成活率达到90%,产量大幅度提升。在昌吉黄瓜育苗成功后,李庆典又把嫁接育苗技术推广到吐鲁番的西瓜育苗上,取得了极为显著的效果。
    援疆期间,他们还多次为地方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比如,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管理,并采取措施对进疆农资进行筛选;设立育苗工厂;提出推前举办吐鲁番葡萄节;建议在吐鲁番建设农业科技旅游博览园;申请成立山东寿光国际农业科技培训中心———吐鲁番科技培训中心联络处等等,只要对农民朋友有利、对当地经济发展有利,他们就当仁不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疆的设施农业推广面积已经达到了70多万亩,白色的蔬菜大棚如同天山上的雪莲花,开遍了天山南北,新疆结束了一年中8个月没有新鲜蔬菜的历史。吐鲁番地区仅仅通过发展实施设施农业一项,农业人均增收就达到530元人民币。2008年2月2日,在新疆吐鲁番地区农村工作大会上,青岛农业大学和寿光三元朱村的两位培训专家被吐鲁番地区行署授予“设施农业特殊贡献奖”。
景芳超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