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记者探访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

2011-05-01 16:5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济南5月1日讯 (记者 孙海燕 景芳超) 随着大众网全国重点网媒山东高校采风活动走进青岛农业大学,记者们探访了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该学院成立于2008年3月16日,是我国第一个、目前也是唯一一个专门培养合作社高级人才的科研、教学、培训与学术交流集于一身的机构。
    合作社学院自成立以来,以“传承合作社思想、弘扬合作社文化、传播合作社知识、培养合作社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为己任,以“早日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合作社教学培训基地、科学研究基地、政策咨询基地、实践指导基地和合作交流基地”为目标。合作社学院既是学校合作社教育的办学单位,也是合作社科研与国际合作交流的实施部门。 
    加强教学与专业建设 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人才
    为探索新时期我国合作社人才培养模式,合作社学院确立了“经济为体、管理为用、三农为本、实践为要”的教学目标体系,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基础,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国际先进经验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复合型与应用型相结合”为立足点,以培养 “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合作、肯奉献”的创新型合作社人才为出发点,探索合作社本科专业办学模式和联合培养模式。学院组织申报的农村区域发展(合作经济方向)本科专业已获教育部批准,并于2010年正式招生。农村区域发展(合作金融方向)本科专业已纳入招生计划,连锁经营管理及合作经济学等专业已列入组织申报计划和建设规划,开设农村发展与管理学科硕士点的工作已全面启动。
    合作社学院教学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统筹开展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秉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立足中国国情的方针,探索符合合作社教育规律及发展趋势的办学创新体制。
    合作社学院的教学模式是:以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经济管理和专业技术领域的教学研究人员为主,整合学校经济学、管理学和农学学科等方面的资源,并联合有关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合作社组织、高校、科研单位及国际组织等开展全方位的合作社教育,以提升中国的合作社教育和科研水平,推动我国合作社事业的发展。
    为实现教学工作目标,学院制定了培养“具备农村区域发展、农村合作经济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农村区域(社区)和合作社发展战略规划及项目设计与管理业务能力,胜任政府综合管理部门、农业行政管理部门、合作社、科研机构、金融机构、企业等从事计划管理、发展规划与设计、经营与管理、推广与发展、教学与科研等工作,并拥有较强创新意识和相关知识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的农村区域发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大胆实施教学改革,在大一学生中实施了专业导师制、学习研讨制、假期实习制和学术发表制。
景芳超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