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青岛农业大学的《崂山道士》之路

2011-04-29 23:5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4月28日山东高校采风团走进青岛农业大学,实地采访考察了青岛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发展。知名3D动画电影《崂山道士》就是由青岛数码动漫研究院、青岛新旋律传媒有限公司、青岛农业大学联合推出,是青岛全力打造的 “崂山传说系列动画电影”的开篇之作。
    大众网青岛4月29日讯 (记者 景芳超 曾静)4月28日山东高校采风团走进青岛农业大学,实地采访考察了青岛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发展。知名3D动画电影《崂山道士》就是由青岛数码动漫研究院、青岛新旋律传媒有限公司、青岛农业大学联合推出,是青岛全力打造的 “崂山传说系列动画电影”的开篇之作。
    2006级的孙天奇是绘画专业学生,目前在青岛新旋律传媒公司工作。在动漫片子《三岔口》创作中,她主要负责前期的形象、场景设计。尽管是她的“处女作”,但是在校期间她就已经被学院推荐参与到这个团队,这为她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早在2008年,学院宋老师就把我推荐到这个工作室,让我很早就进入了实际工作的状态。”孙天奇告诉记者。
    同样在工作室工作的石华最初并不是学的动画专业,而是传播学。石华告诉记者,“传播专业理论性较强,但我很喜欢操作,老师针对我这个特点,推荐我在学习之余参加创作活动。正是老师的引导,我才能走上这条路。”正是老师的因材施教,她最终选择动画专业,并有机会参与几部优秀动画片、音乐电视作品的制作。“我参与了《我的回忆美丽而忧伤》、《三岔口》的创作,主要负责建模。这样我不但能学理论,更能投入实践。”
    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让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生在毕业后大大缩短了社会适应期,一上岗就能游刃有余地开展工作,这也成了他们在就业市场上广受欢迎的重要砝码。用赵晓春的话说,“我们的学生在竞争中有独特的竞争力”,因此,到目前没有一个学生在就业时找不到工作,毕业生中35%的学生已经在北京、上海的文化创意行业中站稳了脚跟。
    很少有人能把“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国际动漫节美猴奖提名奖”、山东省“泰山文艺电影奖”、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 这一个个辉煌的奖项与一所农业大学联系起来。然而,创造出这些艺术成就的正是青岛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师生们。正是他们用一座座分量十足的奖杯,让山东高校采风团的记者们,对农业大学的艺术专业人才有了全新的认识。
    2009年3月,他们创作的黄梅戏曲动画片《西厢记》获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美猴奖提名奖;2010年4月,该作品又获得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
    “2003年,艺术与传媒学院成立时,我们就明确了这样一个思想,那就是我们农业大学办艺术与传媒学院,绝不能向综合性大学和艺术类院校看齐,那样是没有出路的,因为那样就只能永远跟在人家后面跑,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就没有竞争力可言。”在接受记者们采访时,该院院长赵晓春这样介绍他们的初衷。
    在赵晓春看来,综合性大学和艺术类院校,尽管拥有农业大学所没有的优势,但农业大学同样也具备他们所没有的比较优势。只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找准自己的优势,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就能最终形成自己的特色,凸显出自己的竞争优势。 
大众教育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