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记者走山东 专访协和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2011-05-06 10:31:00    作者:   来源:北方网  

关键词: 协和职业技术学院
[提要]
    日前“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来到了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在活动的当天,记者跟随校领导领略了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风光,感受了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的文化气息。随后记者对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盛振文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盛振文院长从四大方面向记者们介绍了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

  一、历史沿革

  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1993年。2003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纳入国家高等教育统招计划。2004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改建为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2008年,在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中,学院被评为“优秀”等级。2010年12月底,学院通过了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专升本考察评估,经过前一段社会公示,就在昨天,国家教育部已审查批准,学院升为本科、改建为山东协和学院的批文已经下达。

  二、办学条件

  学院目前校园占地1308亩,建筑面积36.4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7803.8万元;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130.6万余册,电子图书20.6TB。建有按专业群设置的教学实验实训中心7个,实验室242个。

  学院有得到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山东省“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山东省企业实训基地1个、职业技能鉴定站4个,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4个。

  学院现设有8个二级院(部),设有工学、医学、管理学、人文学4个学科门类的6个本科专业和34个高职专科专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68人。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名师1人。各专业均有知名专家、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

  三、办学水平与特色

  经过18年协和人的不懈奋斗,艰苦创业,学院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创建办学特色,打造社会品牌。具体做法有以下五个方面:(一)坚持走诚信办学之路,依法规范办学行为,用行动赢得社会信誉

  学院自创办以来,把“诚信”作为立校之本、创业之基、守业之魂,坚持“依法办学、诚信办学、规范办学”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教育公益性原则。在招生、教学、就业、管理等环节中,不做虚假宣传,认真履行承诺;聘请知名专家、教授来校执教,每个二级学院依托一所公办大学,确保教学质量;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合理规划和调整专业结构,与企业集团建立协作关系,实行定向培养,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坚持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走开教学、实习、就业于一体的路子,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多年来,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学院坚持在回报社会中育人,在服务社会中发展。从2005年以来,我们聘请山东省立医院、齐鲁医院等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专家授课,免费培训全省乡村医生。到目前已举办培训班74期,累计培训乡村医生15000余人,为改善农村卫生现状尽一份社会责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来学院视察时,对这项工作给予肯定。

  从2006年起,学院连续5年与齐鲁晚报合作,共同举办“助考生一笔之力”公益活动,为全省参加高考的学子免费发放2B铅笔等放心文具,让学生们在紧张的应考中感受到社会的一份温情。

  学院的诚信办学行为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学院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山东省民办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优秀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称号。2010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二)坚持走质量立校之路,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

  学院始终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教学质量的关键地位、和教学投入的优先地位,实施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主持承担省级教改项目6项;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建成省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8门。

  学院坚持把科研工作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来抓,启动了校级科研计划的立项工作,对获得上级科研立项的课题,学院予以经费匹配。创办《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为广大教职工开展学术交流提供平台。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承担省级科研课题6项,山东省教育厅科研计划课题22项,承担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研究课题2项。先后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4项;获中国解剖学会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0年12月,学院被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科研管理先进集体”。

  2010年,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对全国262所民办大学进行科学评价,我院被列为“中国民办大学竞争力前10名”中的第四名,专科层次全国第一名。

孙海燕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