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特稿:推进山东高等教育建设 记者走进山东高校

2011-05-05 09:49:00    作者:郝孟佳   来源:人民网  

近日,由大众网主办的“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旨在支持山东的教育事业,推进山东高等教育建设。本网记者跟随记者团走进了山东多所高校。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记者 郝孟佳)近日,由大众网主办的“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旨在支持山东的教育事业,推进山东高等教育建设。本网记者跟随记者团走进了山东多所高校。

  山东大学:在建校120周年时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活动中,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宏建介绍说,山东大学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最早的医学学科起源于1864年,学校的主体是山东大学堂创办于1901年,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创办的第二所国立大学,也是中国第一所按章程办学的国立大学。“今年是山东大学建校110周年,是山东大学发展史上非常关键的一年,是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攀越的第一年。”他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的新目标是,在建校120周年时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养出“黄金牛”牛肉一斤千元

   一斤牛肉能卖到1000多元!很多人不相信有这种“黄金价”的牛肉,可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董雅娟让它变成了现实。 2007年,董雅娟主持承担了山东省自主创新科研成果转化重大专项--"优质肉牛新种质培育及产业开发"项目,进一步扩大了高档肉牛繁育规模。为了研制技术,几年来,董雅娟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泡在实验室和气味难闻、蚊蝇成群的牛舍里。“我们现在正在给牛肉‘美容’,以增加它的附加值!”董雅娟透露,她正在与日本的一些团队合作牛肉的精细加工,让“山东造”的优质牛肉早日“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山东英才学院:教师对于学生的爱是推出的爱

    在谈到如何教育学子时,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有着独到的见解,她说,"教育学子和教育自己的孩子是一脉相承的,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以聚合为目的,但是教师对于学生的爱是推出的爱。"杨文说,大学教育是学生走向社会的最后一站,教师的职责是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具备将来走向社会的各种能力。学校利用各种真实的、模拟的场景让学生具备适应社会的各种能力。正如英才的育人理念,专业知识、现代技能、职业素养三点结合,帮助学生在走向社会之前,以全人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得到锻炼。
  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把免费乡医培训持续下去

    6年来,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免费培训乡村医生。院长盛振文说,让自己下定决心对全省的乡村医生进行免费培训的,是2003年的“非典”。当时农村在防治“非典”中有不少薄弱环节,而盛振文一手创办的协和职业技术学院,恰恰以医学专业见长。“我当时就想,我的机会来了,到了该为农民出力的时候了。”盛振文说,农村基层的医护人员明显存在知识层次较低、知识老化等问题,而乡村医生接受正规系统的培训机会又很少。正是因为这样,他才下定决心把乡医培训持续下去,直到对全省所有乡村医生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培训。

    据悉,4月25日,国家教育部已审查批准,学院升为本科、改建为山东协和学院的批文已经下达。

  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确保学生毕业“三证离校”

    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起名为"圣翰"和把校训定为"圣志明德,翰实博学"的目的就是为了用传统文化和现代知识培养青年学生。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文的总体精神,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提出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的办学方针。采访中,圣翰校长刘大文说,要确保学生毕业时做到“三证离校”,毕业证、专利证、技能证。带钉头螺丝钉、多功能遥控器,公交车内的站立把手,改进型的三点式汽车安全带……这些都是该校学生获得的专利。

景芳超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