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山东协和学院 实战人才的摇篮

2011-05-04 13:52:00    作者:   来源:浙江在线  

首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4月26日来到山东协和学院,其三个校区涵盖工、文、经、管、医学等五大学科门类的巨大体量令采访团记者叹为观止,而记者在采访时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其紧跟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实战化教学模式。

    浙江在线·教育04月27日讯 (记者 麻侃)首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4月26日来到山东协和学院,其三个校区涵盖工、文、经、管、医学等五大学科门类的巨大体量令采访团记者叹为观止,而记者在采访时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其紧跟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实战化教学模式。

  首批升本专业紧贴人才市场需求

  行走在山东协和学院的各大校区,涉及多种行业的学生实训基地如同一个个真正意义上的标准化生产车间或实验室。

  据悉,学院拥有得到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山东省“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山东省企业实训基地1个、职业技能鉴定站4个,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4个。学院现有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7803.80万元,拥有各类教学实验、实训室242个。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室座位数5620个,教学用计算机2623台,形成了完善的校园网络体系。


物流实训基地。

旅游实训基地。

  山东协和学院介绍,学院创办于1993年,历经十余载发展,如今已建成东、西、北三个校区,占地面积1308亩。2010年12月底,通过了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考察评估,升为本科。教育部同意首批设置的本科专业为6个,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土木工程、旅游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护理学。

  根据权威数据发布,随着我国制造业、房地产、旅游、护理等行业的蓬勃发展,对相关行业的人才需求量猛增,而能够适应市场需求的大学应届毕业生也变得抢手。山东协和学院此次被教育部批准升本的6大专业全部是为从更大数量和跟高质量上满足人力资源市场的需求。

  人体标本陈列馆为山东省最大


护理专业学生上课。

  在山东协和学院人体标本陈列馆,数量惊人的人体标本被展示。

  据了解,人体解剖学是研究正常人体形态结构的科学,属于生物科学中的形态学范畴。是医学科学中的重要基础课程,只有在学习和掌握人体正常形态结构的基础上才能正确理解人体的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否则就无法区分人体的正常与异常、生理与病理生理状态,更不能对疾病进行正确的诊断和治疗。因此,学习和掌握人体各器官正常形态结构知识,是为学习其他基础医学课程和临床医学课程奠定必须的基础。

  据校方介绍,学院人体解剖机构分布标本陈列馆为山东省最大的人体标本陈列馆,并且几乎所有展示标本都是有学院教授带领学生亲自解剖制作而成。

  其中“盆腔下肢神经血管”等20件标本入选《中华解剖图谱》。

  此外,中药标本馆以品种齐全、鉴定准确、制作精细见长。口腔实验室配有HH-2001和ST3603综合治疗仪、牙科临床实习模拟系统;机能实验室配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高档BL-410生物信号处理系统。

  免费培训乡村医生是义举也是为提高教学质量

  从2005年以来,山东协和学院聘请山东省立医院、齐鲁医院等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专家授课,免费培训全省乡村医生,坚持至今。到目前已举办培训班74期,累计培训乡村医生15000余人,为改善农村卫生现状尽到了一份社会责任。


专家为乡村医生上课。

  这一义举从另一方面又增强了山东协和学院医学院的教学质量。

  协和职业学院始终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教学质量的关键地位、和教学投入的优先地位,实施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注重学生的实用技能培训,以就业为导向,不断调整教学重点。

  据医学院刘汉明教授介绍,这些前来接受培训的乡村医生日常工作就是为农村患者治病,属于绝对意义上的实践一线,我们一方面会对他们的医学知识进行升级,另一方面,又会帮助解决他们在实践中遇到的一些不明白的问题,“这些问题经过我们的汇集,又变成我们课程中活生生的案例,对我们学院学生的行医知识和实战能力都有很大帮助。”

孙海燕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