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网:解读青岛农大软件外包人才培养模式

2011-05-04 10:24:00    作者:   来源:广西新闻网  

在青岛农业大学有这样一批同学,负责对他们培养教育的不但有学校还有社会上的企业,他们的四年大学时光被分为了三个学习阶段,在学习的不同阶段,学校与企业分别担当培养的“主角”,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与培训。这就是青岛农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外包方向)的学生,他们接受的是一种全新的软件外包人才培养模式。

软件外包是服务外包的一种,是企业为了专注核心竞争力业务和降低软件项目成本,将软件项目中的全部或部分工作发包给提供外包服务的企业完成的软件需求活动。近几年来,随着全球IT技术和网络的发展与普及,国际服务业发展日益呈现信息化、现代化、全球化的趋势,服务外包作为国际服务贸易的新型业态,广泛出现在信息技术、人力资源、金融、保险、物流、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美国、西欧、日本的跨国公司极大的推动了全球服务外包市场的发展。我国正日益成为全球企业首选的服务外包国之一。国家已将服务外包产业作为扩大服务贸易和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点。山东把日本、韩国作为开拓的主市场。

为适应国际、国家、山东、青岛对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要求,青岛农业大学本着突出应用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人才为宗旨,积极探索软件外包人才培养的新路子。在不断考察、研讨、论证的基础上,学校决定依托青岛环境地域优势,充分利用学校办学条件,抓住青岛市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机会,合理利用青岛在软件外包人才培养上的扶持政策,并结合软件外包人才需求的特点,尝试校企合作办学的模式,解决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重理论轻实践,企业求才难、学生求职难的问题。

学校在充分考察企业条件和优势的基础上,与青岛东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青岛农业大学-青岛东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外包方向)联合培养项目合作协议》,从2008级学生开始,全面实施合作培养。协议从双方的权利义务、课程改革、师资培训、专业教学指导、教学组织与管理、学生教育与管理、教学考核、实习实训、学生就业、违约责任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 

孙海燕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