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报:大学教授养出“黄金牛” 牛肉一斤千元

2011-05-01 15:00:00    作者:   来源:  

4月28日,“大众网首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走进青岛农业大学,该校教授董雅娟在国内首次培育出优质肉牛新种质,目前她培育出的一头优质肉牛能卖6万元!

董雅娟教授在与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团记者们交流

  □本报记者 尹玉涛  
  一斤牛肉能卖到1000多元!很多人不相信有这种“黄金价”的牛肉,可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董雅娟让它变成了现实。4月28日,“大众网首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走进青岛农业大学,该校教授董雅娟在国内首次培育出优质肉牛新种质,目前她培育出的一头优质肉牛能卖6万元!

    天天泡在牛舍里,让大黄牛生出小黑牛
  “我们没有在世界上叫得响的牛肉,这就是我培育优质肉牛品种的目的!”董雅娟教授特别爽朗,她告诉记者,2001年,她成功做出了中国首例和第二例健康成活体细胞克隆牛“康康”和“双双”;2003年10月,做出世界首例玻璃化冷冻的体细胞克隆牛胚胎移植犊牛,并实现我国首例体细胞克隆牛自繁殖后代。
  “我们是到农户家借腹怀胎,让当地的大黄牛生出小黑牛!”据董雅娟介绍,她率队创建了青岛农业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位于高青县的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要进行高档肉牛繁育与产业开发。
  为了研制技术,几年来,董雅娟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泡在实验室和气味难闻、蚊蝇成群的牛舍里。
  2007年,董雅娟主持承担了山东省自主创新科研成果转化重大专项——“优质肉牛新种质培育及产业开发”项目,进一步扩大了高档肉牛繁育规模。2009年通过了国内权威专家的鉴定验收,在国内首次培育出优质肉牛新种质,肉质达到国际牛肉等级A3级标准,可和日本和牛相媲美。
    一头优质肉牛能卖到6万元
  “我已与一位留学加拿大的博士合作,通过牛粪养殖蚯蚓的办法,彻底解决养牛带来的污染问题!”作为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董雅娟说,截至目前,“黑牛公司”已培育优质肉牛25000余头,一头优质肉牛能卖6万元。这些牛排放的牛粪将用来养殖蚯蚓,而蚯蚓粪可做无土栽培,实现了等量代谢和污染零排放。
  “我们现在正在给牛肉‘美容’,以增加它的附加值!”董雅娟透露,她正在与日本的一些团队合作牛肉的精细加工,让“山东造”的优质牛肉早日“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董雅娟说,优质肉牛现在是能让养牛户发家的“黄金牛”。目前,“黑牛公司”生产的高档牛肉已经陆续进入部分大中城市高端消费市场,市场规模不断壮大。
  “我的目标是在2-3年内,让这个‘黑牛公司’上市!”董雅娟的另一个身份是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她设想与东京最大的精细加工场合作,逐步把黑牛公司做成上市公司,吸引社会资金来发展,降低牛肉的价格,“让老百姓都能吃得起!”
  董雅娟说,小黑牛是通过母体牛的一个体细胞培育出的复制品,它的外表、遗传基因与母体牛完全相同,并没有发生基因改变,因此“小黑牛”也是“放心牛”。

景芳超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