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青岛农业大学推广“校园绿卡”关爱贫困学生

2011-04-29 10:24:00    作者:   来源:荆楚网  

4月28日,山东高校采风团来到了青岛农业大学,在青岛农业大学,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校园绿卡",可别小看了这个绿本子,如今它在广大经济困难大学生心目中的地位相当高。
    荆楚网消息(记者曾哲)4月28日,山东高校采风团来到了青岛农业大学,在青岛农业大学,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校园绿卡",可别小看了这个绿本子,如今它在广大经济困难大学生心目中的地位相当高。凭借这张小小的"绿卡",他们可以在校内外享受一系列的"特别关照"。

  “校园绿卡”是青岛农业大学专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计的经济状况证明卡,它将过去"特困生证明"转变为更富有人性化的绿色卡片。绿卡分为"A级"和"B级"两种类型,"A级"代表"特困学生","B级"代表"一般困难学生"。持有"校园绿卡"的学生可优先获得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同时学校以"校园绿卡"为依托,适时记录困难学生的受助情况、学习生活情况等,建立了分学院、分年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动态档案数据库。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国辉介绍,此举主要是进一步规范青岛农业大学的资助体系,让学校的各种助学政策、措施能更好地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让这些同学能更多、更便利地享受到学校的"特别照顾",使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更加"实至名归",有效减少"滥竽充数"现象发生。

  实行"校园绿卡"制度后,所有获得贫困认定的同学,都会获得一张录有个人信息的"校园绿卡"。 凭此卡可优先申请学校勤工助学岗位、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及其他资助项目。在学校每年为经济困难同学专门举行的勤工助学岗位招聘会上,有意向的同学必须出示自己的"校园绿卡",才能获得竞聘资格。另外,在学校的校园爱心超市里,也只有持有"校园绿卡",才能享受"会员待遇",以象征性的价格买到自己中意的物品。

  来自四川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小李表示,实行"校园绿卡"是对经济困难同学利益的一种"特别保护",这样可以有效防止个别爱沾"便宜"的同学来分助学这块"蛋糕"。

  近年来,学校不断丰富这张"绿卡"的帮扶功能。现如今,这张绿卡的使用范围早已不仅仅局限在校园内部,已经扩大到了学校外的许多企业和商铺。学校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学校周边涉及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的50多家店铺达成了协议。凡持有该校"校园绿卡"的学生,在学校周边的服装专卖店、学习用品专卖店、眼镜店等50多个商家购物,均享受打折优惠,最多可以享受5-6折的优惠。学校还与许多社会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他们会优先录用持有绿卡的同学进企业进行顶岗实习,甚至在人才招聘过程中,也会给绿卡持有者以优先考虑或降低录取条件。

  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国辉介绍,学校一直在努力建立健全学校-社会联动助学机制,千方百计拓展社会助学资源,多种渠道减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经济压力。下一步他们还将进一步为校园绿卡"充值",拓展与社会企业的合作,开展社会企业"送岗助学"活动,加大"有偿资助"力度,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缓解经济压力同时,接受社会实践锻炼,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孙海燕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