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做公益 山东协和学院免费培训乡村医生造福社会

2011-04-27 00:39:00    作者:孙晓菲   来源:东方网  

带着一把草药、一枚银针、一个药箱,在农村走街窜巷为村民们治病,这些人被戏称为“赤脚医生”。

图片说明:刘汉明教授正在为乡村医生教授急性胃扩张的病理。



  图片说明:乡村医生正在接受正规的培训。

  东方网记者孙晓菲4月26日报道:带着一把草药、一枚银针、一个药箱,在农村走街窜巷为村民们治病,这些人被戏称为“赤脚医生”。他们都有为百姓健康服务的热心肠,但苦于没有受过正规的医学教育。东方网记者了解到,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洞察了这一矛盾,7年来主动为15000名乡村医生提供了免费的培训。
  
  今天上午,东方网记者走进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实地探访了乡村医生的培训课程。在解剖室里,刘汉明教授正在教授急性胃扩张的病理。只见他拿出一个胃部标本,让学员们仔细观察胃壁的结构。“我看像一块比较薄的粉皮!”一名学员形象的描述引得大家哄堂大笑,也加深了对急性胃扩张的认识。刘教授进一步告诉学员们,急性胃扩张一般是在突然暴饮暴食的情况下产生的,如果有村民挨饿了一段时间,切不可短时间进食过量。学员们听罢频频点头。
  
  据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盛振文教授介绍,乡村医生多数由“赤脚医生”转变而来,只有约10%具有职业医师资格证,基本还是靠体温计、听诊器和血压计等“老三件”诊治疾病,村卫生室的服务能力弱化,农民看病就医不能得到有效地保障,严重存在着看病难、看病贵、看不好病的现象。
  
  因此,盛振文主动向山东省卫生厅领导请缨,愿意免费承担培训全省农村乡村医生的任务。山东省卫生厅也对盛振文和协和职业技术学院表示了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把培训乡村医生的任务交给了这个“不花国家钱”的学院。学员培训的半个月里,学院不但不收一分钱,还为他们免费提供食宿。目前已开办乡村医生免费培训班72期,免费培训乡村医生14000名;每年用于免费培训专项经费投入200万元,为提升农村医疗质量作出了巨大贡献。

孙海燕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