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招改革方案出台 明年起将实行分类高考

2011-04-13 09:1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从4月12日召开的山东省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验区工作会议上获悉,《2011-2015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从2012年起,我省将实行分类高考,即普通本科入学考试和高职入学考试。
    记者从4月12日召开的山东省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验区工作会议上获悉,《2011-2015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其间,在高考命题、体质考查、分类考试、院校单招、专家录取、网上征集志愿等方面均制定了具体措施。值得注意的是,从2012年起,我省将实行分类高考,即普通本科入学考试和高职入学考试。
    明年录取考查考生体质 2014年实施新高考方案
  从2011年开始,我省高考将在稳定“3+X+1”基本框架的基础上,深化考试内容和命题形式的调整,使考试内容更加贴近学生生活,试题形式更加灵活,进一步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选修课程考试内容和形式要更加有利于选修课程的开设,彰显山东特色。
  从2012年开始,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我省在高考录取中将充分体现考生体质健康、参加体育活动及体育课成绩的状况。2011年6月底前研究拟订具体方案。
  此外,将启动综合性考试改革。根据我省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新课改需要并结合高校选拔人才的需求实施综合性考试改革,2011年内出台具体方案,2014年全面实施。
    明年起实行“两次高考” 普通本科与高职分类考试
  为有利于对不同层次高校进行分类指导,有利于建立多元录取的招生考试制度,从2012年起我省将实行普通本科与高职分类考试。
  同时,我省将强化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在高考录取中的作用。自2011年起,通过加强管理、改进评价过程和方法、调整评价内容,进一步完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13所高职院校今年单招 省属本科院校可破格录取
  我省将推进省属高校自主招生试点。第一是继续扩大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录取规模。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2011年省属试点院校达到13所,比2010年多出7所,招生规模5000人以上,以后逐年扩大规模。
  同时,将进行省属普通本科院校自主招生试点。对经过测试和面试合格的考生给予加分照顾;对特长显著或具有特殊才能、符合学校培养要求的可破格录取;对高中阶段全面发展、表现优异的学生,按规定程序实行推荐录取。
  此外,将落实高职院校办学自主权和考生自由选择权,2012年起对条件成熟的高职院校实施面向各类学生的免试注册入学和宽进严出的招生培养模式;2013年起继续扩大免试注册入学试点范围。
    本科院校专家参与录取 省内高考加分全部取消
  2011年起,我省将在全省10所本科院校实行专家参与录取的招生模式试点,2012年扩大到20所,2013年扩大到30所,到2014年省内全部本科高校均实行专家参与录取。
  建立保障省内各市学生入学机会公平的稳定平衡机制。2011年起,充分考虑地区差异,加大招生指标宏观调控力度,保障各市学生高等学校入学机会相对稳定,确保教育公平。
  规范高考保送和加分政策。至2010年,我省已全部取消了省内出台的加分等照顾性招生政策。对2011年秋季进入高中一年级的学生,取得相应资格后应严格按照教育部等部门相关文件要求执行。2010年(含)以前已进入高中阶段学习的学生,仍执行调整前国家有关政策。
    今年二本三本合二为一 高考成绩不再发给市县
  2011年,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安排上进行两项调整:一是设立自主招生录取批次,即在本科一批录取开始前,专门安排时间录取自主招生和艺术特长生等。二是将普通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为同一批次进行录取,合并后的普通本科二批实行批次征集志愿。
  2011年起,我省将深化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加大特殊资格考生信息公示和社会监督力度。高考成绩数据不再向市、县发放,为实施素质教育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分类高考 主要模式
  高考一,普通本科入学考试,面向所有考生,为本科院校选拔人才同时也为高职院校选拔人才提供有效考试成绩,继续执行全国招生政策,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结合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高考二,高职入学考试,整合中职对口升高职考试和普通高中升高职考试,重点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也面向普通高中招生,为高职院校选拔人才。其间,实行省自定政策,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分别录取。
    13所试点 高职院校
  威海职业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淄博职业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滨州职业学院、烟台职业学院、山东职业学院、东营职业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济南职业学院。
孙海燕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