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亟待匹配新的高考制度

2011-03-25 14:14:00    作者:   来源:凤凰网教育  

    去年年底,山东省公布的《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下称《纲要》)提出,从2011年开始,新入学的高中生不再进行文理分科,2014年将对高考科目设置与考试方法进行相应调整。时下,这一改革的各项措施正在推进。山东为何取消文理分科?又如何与高考对接?

  取消文理分科绸缪已久

  高中是否要进行文理分科的争论由来已久,对二者利弊的讨论也从未中断。此次推出取消高中文理分科制度,山东省进行了较长时间准备和铺垫。

  山东省教育厅曾在全省各地、市、县做了近一年调研,先后与500多人座谈,得出的结论是:素质教育必须从应试倾向最严重的高中阶段开始突破。高中不动,义务教育阶段彻底推进素质教育就很难。目前看来,高中是应试教育最为严重的阶段。高中问题解决不好,大学创新人才的培养就没有基础。

  早在2008年,山东省教育厅就作出决定:三年之后,即从2011年开始,全省将在真正意义上彻底取消高中文理分科。同时,省教育厅厅长齐涛指出,全省高中学校的素质教育将实施“三步走”的战略,其中的第二步就是2008年到2011年这三年间,进一步推行国家的课程标准,全省逐步进行实质性推进,从2008年秋季新生入学开始,统一在高二年级末进行文理分科。这是在彻底取消文理分科推进素质教育方面走出的重要一步。如今,“三步走”中的第二步已经顺利完成,三年的缓冲期以及教育部门提前公布的高考改革“时间表”使学生在就读高中之前已经了解到高考的变化趋势和改革方向。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前不久山东公布的《纲要》中关于从今年起取消高中文理分科的政策,并未对学生和家长心理造成太大冲击。山东师大附中校长于树增说,作为基础教育最高阶段,在高中取消文理分科将极大促进学生全面均衡发展。他同时指出,山东教改进行了相当长时间,取消高中文理分科只是进一步深化。

孙海燕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