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大学

2020-09-26 11:09:31 来源:  作者: 王帅

  几年前,我在我的高中设立了一个教育基金。我想了很久,我当然希望每个学生都天真率性,多才多艺,能歌善舞,明眸善睐。但我最终否定了自己的想法,而是把这个领域的激励控制在20%。

  说服自己的理由也简单。如果我们目前还找不出比应试教育更好的教育模式。考上大学是很多孩子唯一的路径。我们应该反对的是教条式的教育和死记硬背的方式。只要人不读傻了,天性在大学还会有更多的空间和可能性。

  我很反对现在很多人把大学戏称为技校。能这么说的人,都是大学毕业的。这既是对大学的不尊重,也是对技校的不尊重。我们经常怀念,大学者,不是大楼的大,而是大师的大。这也是一种狡辩和自我开脱。这样一来,大师的责任可就大了,自己不努力的借口也就扎实了。

  大学是如何把握属于自己的大把时间,形成自己对世界的看法,价值的判断标准,自我的思辨能力的地方。这跟教学硬件和大师多寡有关系,但更对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有关系。大学应该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开始自己对自己人生的初步思考,而不是人生规划和职业规划。我们还有一所大学呢。社会大学,这个大学,你会学到你在大学学不到的一切。

  这个社会变化太快了。越来越碎片化,越来越浮躁。科技向善或者科技会给人类越来越大的挑战,都是现实的问题。记住一点,留给你自己的完整的,纯粹的,大把的时间,就是大学的时间。往前看,你会觉得好长好长,往后看,你会觉得这么快。

  我记得有一首歌叫《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大家都是那条欢快好奇无忧无虑的小鱼,从千溪万流来到大学的湖泊。这里透明温暖富有氧气。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是的,我们要在这里练一练,准备好。

  王帅,中文系1993级校友、浙江校友会会长、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蒙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