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校

2020-09-26 11:03:48 来源:  作者: 李芳妮

  我是2013级山东师范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李芳妮,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对大学充满了未知。2017年6月我从母校毕业了,对母校充满了不舍。

  今年,母校建校70周年了,我在西藏林芝为母校祝福,内心充满了怀念和感恩。

  怀念母校的一草一木,舌尖记忆难忘母校味道。又是一年春草绿,校园里的花儿又开了。当时我们在长清校区,最幸福的是分到了8号宿舍楼。楼下的小山坡上先是迎春花在山头盎然盛开,接着是玉兰,紫色的、白色的,紧接着是粉粉的樱花开满去往食堂的小路。每年春天,和舍友总要到花树底下拍照,捡飘落的花瓣夹在书本里,好像这样可以留住春天。来西藏后,因为工作原因再没有去校园的春天里走一走,还好有老师们的朋友圈,也算大饱眼福啦。偶尔回家只要有机会都会去母校走一走。只是毕业后更多地是去校本部。记得去年春节回家,回程时专门路过济南,约舍友去本部走了走,恰巧本部的腊梅开了,拍了好多喜欢的照片,尽兴而归。本部的樱花,长清小湖边的垂柳、玉兰、海棠……母校的一草一木,我会慢慢装进我的镜头,一点点装点我和母校的回忆。

  “嘿,帮我带饭!”“我要二楼北大骨面”“我要油泼面”“我要二楼南的朝鲜面”……毕业三年了,每次和大学舍友聊天,每次都要一次一次地嘴馋学校食堂的各种面,还有二食堂的各种小吃——夫妻寿司,菜煎饼、麻辣烫……作为一个资深吃货,对母校便宜又好吃的食堂饭真是走到哪里想到哪里。济南市区刚通轻轨到长清区的时候,在济南工作的舍友就迫不及待赶第一波来到学校给我们直播食堂“吃播”。有机会一定要回去好好再吃一次。

  感恩母校的一桌一椅,书香满园难觅母校氛围。毕业后因为工作原因,多次搬家,喜欢看纸质书的我渐渐拿起了以前不屑一顾的Kindle,真是无比怀念学校的图书馆!记得大一的时候,图书馆在B区五楼,第一次去找了好久。后来大三了,新图书馆建成了,就在我们宿舍楼旁边,真是幸福到爆。那时候最常去文学区和经济学区。

  除了环境舒适的图书馆和教室,无论春夏还是秋冬,学习的身影到处可见;楼道里、小湖边、广场上,浓厚的学习氛围得益于母校给予我们的舒适环境。

  大一新生见面会的时候,学院专门请了几位优秀的师兄师姐跟我们分享大学生活。有位师哥曾说,大学四年要充分利用好学校带给你的资源。我牢牢记着这句话,也一直在母校的惠泽下成长着。

  牢记母校的谆谆教导,脚踏实地回报母校教诲。毕业后,我选择来到西藏,做一名基层公务员。第一年的时候,最常被问道的问题是“你从哪里来,你哪个学校毕业的?”作为山师的一员,我很骄傲。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我申请驻村,希望能尽己所能做点事情。2020年1月23日驻村轮换,接着是疫情防控。全村200余人,只有我一个汉族。这是一个有点不一样的春节。疫情防控期间,作为驻村工作队,我们主要负责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引导村民保持家庭卫生,严格管理外出外来人员,做好相关台账登记。4月,开始复工复产,为村产业发展谋出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

  工作之余,我会在村里拍摄一些民风民情。作为一名在内地长大、受教育的人,我希望能够让更多人看到西藏这边的风土人情,了解到一个更接地气的西藏。未来,我会更加努力,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无愧母校教诲!

  李芳妮,2017届毕业生,西藏林芝基层公务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蒙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