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桃李 感恩母校

2020-09-25 18:00:40 来源:  作者: 耿志慧

  2020年金秋十月,亲爱的母校山东师范大学将迎来她的七十华诞。我做为94级英语系的一名毕业生,在这四海八方山师人同庆之时,对母校、对培养过我的辅导员、老师格外感恩。在这个喜庆之时,祝天下山师校友平安健康、继往开来。

  2019年初夏时节,我有幸回到泉城济南。晨曦中醒来,我决定散步到山师校园。我走走停停,寻找着那些曾经占过位的教室,曾经排过队的食堂,曾经跑过步的操场。沐浴在晨光中,我恍然回到二十多年前接到山师录取通知书的那个夏天。那时,我正在一个餐馆打暑假工,端盘子外加讨债。一个十七八岁的小姑娘,拿着欠条到各个单位结餐费。坐在单位办公室里等待的时候,科室里的人会和我聊天。过不了一会儿,就会问到暑假结束了我会干什么。我就很自豪地说我要去山师上大学了。这时就会有个叔叔或阿姨说:“呀,我就是山师毕业的。” 过不了一会儿,这个叔叔或阿姨就会帮我:“快给这个小姑娘处理处理。她还是我的小校友呢。” 瞧,我还没到山师,就已经受了山师的恩泽。

  1994年8月底,在长途汽车上吐得天昏地暗后,我来到了山师郁树葱葱的校园。生长于鲁北平原的我所熟悉的是一马平川的黄土地和那倔强挺立的白杨树。依山势而建的山师对我就是一个陌生的花园,连它的五花八门的大树上都挂着名片。山师背依的千佛山更是让我爱上了爬山。我们几个舍友在破晓时分一起爬山。凉凉的晨风,轻快的步伐,朗朗的笑声。青春的张扬与活力无所顾忌融入千佛山的小径里。济南的山,不管是干涸着的鹅黄还是葱郁的浓绿都让我欣喜不已。后来爬过很多山,可我对济南温婉的山还是念念不忘。

  大学四年我们七个舍友教室、宿舍两点儿一线,努力地把自己的烟台英语、淄博英语、临沂英语或潍坊英语打造成山东英语。四年之中,舍友们、同学们相伴相随,一起度过了“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的青春岁月。如今,连那些小怄气也陈酿得有滋有味,成了同学之间的珍贵分享。凭着我们在山师打下的扎实基本功,毕业以后我们或读研或教书或翻译,都有了不错的职业开端。斗转星移,如今,我们这些人到中年的70后,承上启下,在历练中体会着“弘德明志博学笃行”的内涵。我们一直努力着,也希望用这份勤奋严谨、认真执着来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恩。我们也希望在母校八十、九十、百年校庆时,我们以在各自岗位的奋发有为再为母校庆贺。

  耿志慧,外国语学院1994级校友,美国圣约翰大学语言与文化系教授,亚洲研究中心主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