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师信箱”的1164封“家书”

2020-09-25 17:39:27 来源:  作者:

  支教一年,成为大学教师四年,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勇满打满算也仅有五年的教学生涯。然而,在短短一年支教的时间里,他写下了1164封“家书”,从而走进了山沟沟里那些孩子的心里;在成为大学教师短短的四年里,他用文字书写学生的多彩青春,用镜头记录学生的花样年华,留下1100多篇“青春日记”,220多部“青春影像”。

  王勇老师用充满仪式感的教学,让学生成为青春的主角儿。“只要让学生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未来就有希望。”

  支教山西,“王老师信箱”意外火了

  用文字书写,用镜头记录,用正能量陪伴,让青春有迹可循,为梦想保驾护航,给学生一个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大学生活,这是王勇老师的教育梦。而王勇老师这个梦源自他13年前的支教初心。

  2007年,从山东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后,王勇老师报名参加了教育部、团中央组织的“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当时,支教团去的地方是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第一中学,位于太行山革命老区。

  来到支教学校不久,王勇就发现,这些在山区长大的孩子大都单纯内向,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却又羞于表达。王勇想找到一种快速和孩子们沟通的方式,他冥思苦想后决定以家书的形式为孩子们解疑释惑,“王老师信箱”应运而生。

  “王老师信箱”开通后,出乎王勇意料地火了。“非常多的孩子给我写信,有的写了几张纸,也有的写了一两句话。”王勇回忆,当时他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孩子给他写信,但是学生的信都来了,他就认认真真地去回复每一封。

  “信多的时候,一天要写一万多字的回信,写字写得感觉胳膊要断了。我就想,胳膊断了也要给孩子们回信。”当时,王勇立下一个小目标,在一年支教生涯里,要给孩子们写下1001封“家书”。

  然而,“王老师信箱”爆火后热度一直不减,王老师写完1001封回信后并没有打住,一年时间里,他写了1164封信,将近60万字。写信时,王勇都是用复写纸写下两份,一份给学生,一份留给自己。不知不觉间,他攒下足足一尺多高的“家书”。王勇用这一封封的“家书”为青春期的孩子们解疑释惑,为学生的梦想保驾护航。“王老师信箱”和1164封“家书”,也成为最让王勇引以自豪和骄傲的事。

  拿出一半班主任费当作“青春经费”

  支教一年后,王勇读了三年研究生。2011年,研究生毕业的王勇到了潍坊电视台工作。然而,他一直念念不忘的愿望是继续当一名老师。五年后,他如愿来到了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大学老师。

  “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生命个体。教书育人不仅仅在于传授本领,更是激励、唤醒、鼓舞和点燃火焰,激发潜能,用一种饱满的状态面对人生。”再次走上讲台的王勇对于教书育人有自己的理解,他执着用文字书写学生的多彩青春,用镜头记录学生的花样年华。

  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在自己的班级群里发一段“青春寄语”。晚上睡觉前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将在学校里一天的感受和跟学生之间发生的事情写成“青春日记”,并且拿来和学生分享。用文字记载班级的大事小情,记录学生的言行举止,书写学生的别样青春,是王勇的爱好,也是对学生的承诺。从2017年自己带第一个班级开始,三年多时间里,他写下了1100多篇“青春日记”,足足80多万字。

  王勇老师在教书育人时的仪式感,不仅体现在“青春日记”上,他还为学生们举行抽奖赠送各种学习生活用品,为学生们准备各种各样的有仪式感的活动。“我的班主任费是一月384元,我拿出一半为班级搞各种活动。”王勇说,每周有三到四次抽奖,每个月都有给学生赠书,还有每个学生过生日都会买一个小蛋糕。

  “除去大三实习的时间,每个学生在学校里的时间只有不到800天,我能陪着他们两年多的时间,就是一种青春的状态。让大家将来回忆这段时间的时候,就觉得我有一段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的大学生活,让学生值得回忆,他们就会觉得这个大学生活没有白过。”王勇说。

  定下目标,要带15届学生

  王勇喜欢三尺讲台的感觉,如今,他正在带2019级的学生,已经逐渐探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青春10部曲”育人法,其中包括“映像·青春”“传记·青春”“悦读·青春”“朗读·青春”“文化·青春”“活力·青春”“温暖·青春”“陪伴·青春”“扶志·青春”“自律·青春”。

  之前提到的“青春寄语”“青春日记”就属于“传记·青春”。同时,王勇还用影像将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为学生拍摄制作了220部/个班级视频短片,用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青春影像记录学生的青春时光,真正做到让青春有迹可循。

  他尝试用学生的“好声音”记录青春,结合所学专业,开办了班级栏目《青春·朗读者》,每周一期,由同学们抽签轮流当主播,让每个同学成为朗读的主角儿。

  用王勇的话来说,他带的班必须要有一个魂,有一个精气神儿!而“青春10部曲”正是带着同学们嗨出了一种青春的状态和精气神,让学生成为青春的主角儿。因为痴迷三尺讲台,王勇老师还为自己定下了带15届学生的宏大目标,直至退休。

  (文章原载于《齐鲁晚报》2020年9月8日)

  王勇,2003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媒体系教师。2019年荣获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工科组一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