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云端相聚谢恩师 点赞山东师大新闻人

2020-09-25 15:29:21 来源:  作者:

  9月19日,新闻与传媒学院新闻系主任王倩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寄自海峡彼岸的9月12日真晨报,其中一版的头条位置刊登了《山东师大新闻人,云端相聚谢恩师》的报道。

  真晨报是台湾地区第五大报,也是台湾第一个主动开辟专栏,报道祖国大陆的纸媒,一贯坚持两岸一中并致力于促进两岸人民相互了解,和平交流,与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有版面合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山东师大新闻学专业的校友们每年教师节都会回母校看望恩师,组织活动,主编杨之中和报社同仁为这份深厚的师生情谊所感动。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下,遍及海内外的山师新闻系友发起了“云端相聚谢恩师”活动,于网络平台济济一堂,邀请包括88岁的薛启霞先生在内的老师们云端相聚,表达对恩师的真挚谢意和对母校的一片深情。真晨报派记者采访了此次活动,并以超大篇幅发表相关报道。随后,主编杨之中从海峡对岸给山东师大新闻系的老师们寄来样报表示敬意并留作纪念。

  新闻学专业创办于1986年,是山东省新闻学教育的起点,亦是全国新闻学教育的先行者。2006年,又成为山东省首个通过教育部评审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34年来,新闻学专业秉承扎实深厚、认真严谨、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优良学风,为社会输送了大批新闻宣传人才。

  门下三千弟子,六成是媒体人,山师新闻系学子奋斗在国内外百家媒体,活跃在新闻事业的最前端。他们奔忙于全国两会的会议现场,逆行在抢险救灾的危险前方,坚守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多人次获得中国新闻奖等最高奖项,斩获其他各级各类新闻奖项更是不可胜数。哪怕走遍万水千山,他们也忘不了当年的恩师,忘不了培育自己的母校。无形的联系有如血脉,在众多新闻学子的身体里跳动。

  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母校有需要,系友们都会义不容辞地为母校贡献一份力量。他们用文字和镜头记录母校的发展进步,用广泛的社会联系为母校架设与各界沟通合作的桥梁,他们以拳拳赤子心为母校建言献策,他们把在实践中获得的真知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弟学妹。2016年10月,系友们发起的“山师新闻学专业30年庆典”被100多家海内外媒体广泛报道,20万人观看在线直播。2019年11月,学校承办全国影视学会年会期间,由新闻系友撰写的《5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山东师大 探讨“影视的历程与图景”》体现出极高的专业素养,文章在新华网的点击量达到“百万+”。

  年初以来,根据国家大力推进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工作部署,系友们又积极联络,促成学校与地方政府的合作。目前,新闻学专业已与济南历下区、长清区和德州、聊城、烟台、枣庄、滨州等地的多个区县政府达成了合作建设融媒体中心的意向,并促成了全省第一个融媒体建设横向课题的诞生,积极探索“校、政、媒”合作新路径,推进“产、学、研”深度落地,在课题研究、技术运用、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社会服务,扩大了学校的办学成就和社会影响。

  师恩难忘意深浓,桃李人间茂万丛。云聚会上,96级系友、济南时报总编辑赵治国说:“三十多年来,优秀的教师带领着一代又一代山师新闻人创造了很多辉煌,不论在新闻岗位还是非新闻岗位,一提起山师新闻系,业界有口皆碑。山师新闻这面大旗会一直飘扬。”

  新民启智担大学使命,闻达天下育业界英才。山师新闻系会在一代代学子的成长中不断焕发活力与生机,学子与母校的情会越来越深,手会越牵越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蒙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