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70年】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格物致理七十载 水润花开满庭芳

2020-10-26 09:50:42 来源:  作者: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是山东师范大学最早的院系之一,前身是1950年建校之初设立的山东师范学院数理化系,1952年单独成立物理系,同年齐鲁大学物理系并入。2003年12月,物理系与原半导体研究所合并组建了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一代代物电人坚持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形成了扎实优良的教风学风和锐意进取的科创精神。学院科学研究成果“半导体非线性电阻”、“四千兆赫卫星电视接收系统设备”曾分别得到毛泽东、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近年来,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谱写了学院发展建设的新华章。

  同心同德 搭起学院“四梁八柱”

  近年来,在高等教育从规模扩张、质量提升到内涵式发展重大转变背景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凝心聚力,同心同德,率领广大教职员工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始终与高等教育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办学规模不断调整,专业设置有效优化,办学水平持续提升。

  学院党委班子立足全院发展大局,坚持党的建设和学院改革发展同步推进,坚持以党建统筹引领学院全面工作。1个支部获评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山东省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学院党委和教工二支部双双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院目前在校本科生1963人,研究生433人。2018年,根据社会市场需求与学院发展需要,学院审时度势把本科专业调整优化为4个。其中,物理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和山东省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山东省“十三五”重点支持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是学校重点建设特色专业。近10年来,学院新增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授权点、医学物理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学院设有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完备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物理学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B-等次。

  创新驱动 激活发展人才引擎

  人才是学院发展的第一资源。围绕“人才强院”战略,学院坚持“引培并举”,不断加强师资建设,尤其以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为重点,促进教师提高教学、科研的综合能力。

  2018年3月,学院成功引进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蔡阳健教授,并担任院长,帮助物理学科成功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行列。积极争取国家公派或省公派等项目,选送青年教师到国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访学、交流活动;积极引进了名校优秀博士毕业生充实教师队伍,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建立了一批科研、教学团队,形成强大人才合力。学院现有正高级职称教师34人,副高级职称教师51人,博士生导师24人,50%以上拥有国外留学背景或国外访学经历。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形成了光学、原子与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和医学物理4个特色优势团队。

  通过人才培养和引进,学院现有中国科学院双聘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教授2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3人、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1人、学校讲座教授4人;20多人次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技术拔尖人才、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称号,形成比较完备的专家人才智库。

  融合优化 打造一体协同平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学院持续加强高端实验设备引进和科研平台搭建,新购置了4000余万元的教学科研设备,包括电子束刻蚀系统、飞秒激光直写系统、激光雷达系统、光通信系统等,其中价值800万元电子束刻蚀系统是省属高校唯一的一台。先进的仪器设备和科研平台,帮助学院师生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全省率先获得国家立项,充分发挥虚拟现实技术优势,及时将学科前沿、科研成果提炼转化到实验教学中。在国家优先发展光场调控的契机下,2018年5月,光场调控及应用中心应运而生,并入选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是我国第一个以光场调控命名的省级研究中心。伴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和光电信息及医养健康等重点领域的深入,山东省光学与光子器件技术重点实验室、医学物理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十三五”高等学校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

  学院加快校企合作教学实践平台建设,利用校企课程教学团队、创新育人机制和创新实践基地等平台协同育人,从2016年开始,与联暻半导体、摩尔精英集成电路公司合作建设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教育实训基地基地,推动教学改革和学生专业实习实训,为社会输送了大批电子、信息、光电等专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2020年,该基地成功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未来,在服务本校学生的同时,将面向社会共享资源,提供技能实训、技术研发等服务。

  真抓实干 教学科研齐头并进

  教学和科研是教师的立身之本,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引领教学。学院注重青年教师教学、研究能力培养,每年两次的青年教师发展座谈会,已成为学院常规特色工作,旨在搭建优秀骨干教师和新进青年教师的交流平台,帮助青年教师更快、更好地融入到教学和科研团队中来。

  在教学中,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热情帮助,对青年教师进行听课指导,言传身教。学生心目中的“物电好老师”评选、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课堂观摩活动,都成为老师们展示交流的舞台。辛勤付出换来丰硕成果,蔡阳健院长领衔的教改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实现了国家级教改项目的新突破。获得省级教改项目2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39项,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1人获山东省教学能手称号,2人获校级教学能手称号,获批校级教学团队1个。学院获得“本科教学十佳单位”称号。

  近几年,学院大力打造高端学术论坛“东渐讲坛”,邀请40多名院士、长江、杰青、国际知名教授来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形成了良好的科研氛围,提升了教师们的研究视野,大大促进了教师们的科研积极性、主动性。自2010年至今,学院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面上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30项,省部级项目153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2100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及国际合作奖等省部级奖励6项。获国家发明授权专利148项,部分专利得以应用和转化,为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找到了有效切入点。

  立德树人 倾心培育“桃李芬芳”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打造活动平台,凝聚青年力量。“团聚青春”品牌突出政治引领和价值观塑造,引导学生团员听党话、跟党走;“青年之家”打造学习、交流、成长平台,共建共享,共创共荣;“世范堂”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含义融入到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成才导航”报告会有效落实三全育人;“青稞”物理创新团队、“青芒”电子创新团队、“青松”未来教师团队有效提升了学生科技创新素养;推行课堂礼仪,倡导“无机”课堂,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文明校园建设;重视基础管理服务,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宿舍安全文明评比连年保持校区第一名。学院多次获评大学生创新就业先进单位,连年获评社会实践省级优秀服务队,1个支部获评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1个支部获评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近10年,学院学生在各级创新创业类竞赛获奖641项,获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数学建模等国家级奖项30余项,本科生科创团队喜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近年来,本科毕业生中有大批同学被保送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考研率保持在40%左右。20名研究生获山东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22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毕业生普遍具有的学业基础扎实、积极进取创新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为学院赢得了广泛信誉,极大的提高了学院知名度和美誉度。

  格物致理七十载,水润花开满庭芳。展望未来,学院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主动把握“高水平”建设背景下发展的新机遇,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努力培育优秀人才,以优异成绩向学校70周年华诞献礼,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物电学院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蒙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