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70年】加强安全管理 建设平安校园

2020-10-20 15:48:19 来源:  作者:

  高校安全管理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是学校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山东师范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平安中国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稳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有效维护了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学校被省教育厅授予“平安校园”“平安校园标杆学校”称号、获评济南市“五星级”平安单位。学校公安处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3次。

  建立健全责任体系

  学校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成立了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主任,分工党委副书记负责安全工作。定期召开安全工作形势分析会议,坚持把安全工作与教育教学、学生工作、后勤保障等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结合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制定了《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每年年初召开全校安全工作会议,学校与各二级单位签订《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各二级单位与本单位各岗位责任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在全校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制定了《校园安全文明奖评选表彰办法》,每两年对各单位安全工作进行考评,对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因渎职失职和安全工作不落实,导致案(事)件发生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给予相应处罚。

  认真做好制度落实

  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治安综合治理实施办法》《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校园治安管理规定》《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校内大型活动管理规定》等安全工作制度规定。制定了《安全工作检查实施办法》,坚持把学校的重要部位、重要场所、重要库室以及热点敏感时期、重大节日、放假前、开学后的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公安处定期牵头组织“拉网式”安全检查,并采用挂牌督办、点名通报等形式,督促整改发现的安全隐患。学校成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委员会,各二级单位也相应成立了矛盾纠纷排查组织,及时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学校安全教育管理,学校成立了治安志愿者服务队和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各学院建立了以党员、学生干部为主体的安全工作骨干队伍,确保每个班级至少有三至五名安全工作骨干、每个学生宿舍有一名安全员。

  逐步完善基础设施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高校安全工作法律法规及省教育厅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加强安全工作基础建设,切实在校园安全工作的短板和弱项上求突破。近三年,学校投入500多万元,建立了千佛山校区和长清湖校区110报警服务中心,购置了巡逻电瓶车和防暴器材;对两校区视频监控系统扩充升级,实现了两校区视频监控的互连互通;在两校区大门安装了车辆门禁系统和人脸识别系统,在校园道路上设置了交通警示标识和限速牌;在两校区建设了微型消防站,购置了两台细水雾消防车。通过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搞好突出安全问题防范,学生财物被盗、被骗、人身伤害等同期发案率下降80%。

  着力提升应急水平

  坚持把正确、及时、有效地预防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相关职责。制定了火灾事故、反恐防暴、拥挤踩踏、防汛等专项应急预案,建立了学校、学院两级应急工作体系,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分队,购置了应急设备器材,确保应急经费、人员、物资保障到位。每年新生军训期间和11·9全国消防日,对新生进行安全教育,联合驻地消防救援队组织消防应急演练,并针对演练发现的问题,及时修订应急预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安处及各单位部门做到快速反应、积极应对,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安全稳定。

  切实筑牢思想基础

  学校建立了以辅导员为主体的安全教育授课队伍,充分利用班会时间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活动,为每名本科新生发放学习教材《大学生安全教育》。选拔部分学校保卫干部、学院政工领导以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的形式进行宣讲,建立了安全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和安全教育视频网,随时给学生推送安全知识和高校警情。积极推进大学生安全教育进学分、进课程、进教材“三进”工作,学校将安全教育纳入本科人才培养计划,设置2个学分、36个课时,开设安全教育网络课程。在两校区设置了安全宣传栏和电子显示屏,在各楼宇设置了安全警示牌55块,在校园主要路段设置了110报警服务牌60块,在校园网开设了安全文化专栏,积极进行安全知识和安全工作宣传教育,广大师生形成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文化共识,树立了“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安全自觉意识。

  积极开展工作研究

  针对新时代高校安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学校公安处积极开展高校安全工作研究。完成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2015-2017年度立项课题《高校安全警示教育教程》、2017-2019年度立项课题《高校安全工作培训教程》。《高校安全警示教育教程》获得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全省高校“平安校园”精品项目。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研究,“《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内容及教学资源建设”成果参加了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展出。申报的《高校平安校园建设新格局研究》课题获得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平安校园建设方向)专项课题立项。

  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安保服务和秩序整治,筑牢安全防线,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为建设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师范大学提供有力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蒙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