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70年】山东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以改革创新促内涵发展

2020-09-27 14:38:14 来源:  作者: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主要来源,是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的直接体现,也是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1955年,田仲济先生招收9名中国现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开创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先河。经过近70年的发展,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从小到大,是学校七十年沧桑变化的缩影;从快速发展到内涵发展,是学校七十年不平凡发展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0到1,从1到N,实现跨越式发展

  学校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成为全国首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试点单位,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批国家重点学科,2010年成为全国地方高校32所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学校学位授权点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大学科门类,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多类型的学位授权体系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十年来,学校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由2010年的2个增加到目前的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由12个增加到33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由6个增加到17个,增长率分别达到600%、175%和183%;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研究生由2010年的4595人增加到目前的701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由306人增加到576人,增长率分别为52.7%、88.2%;研究生教育结构不断优化,自2017年起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人数已超过学术学位,成为学校研究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位授权点水平不断提高,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13个学科进入B及以上等次,其中3个学科进入全国排名前20%(B+),评估成绩居省属高校首位。从0到1,是学位与研究教育授权层次的提升,是学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质”的飞跃;从1到N,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对应结构调整,“全面开花”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展现,是学校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改革驱动,创新发展,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近十年,学校研究生先后获得各类高水平竞赛奖励1000余项;获得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3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95篇;获省级研究生科技创新成果奖89项,其中一等奖13项;获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成果奖51项,其中一等奖3项,获奖数量居省属高校首位。改革是发展的动力,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2010年,学校主动适应国家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的新形势,制定《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规划(2010-2015)》,同年5月获批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成为全国地方高校32所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并于2013年顺利通过教育硕士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验收。在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下,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逐渐形成了办学特色突出、教育质量过硬的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办学体系。2015年3月,学校抓住国家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机遇,结合学校国内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发展目标,制定并出台《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营造促进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拔尖人才不断涌现的研究生培养环境,充分考虑研究生培养类别的差异性,优化融合资源,全面推进研究生招生选拔制度、培养模式、质量评价监督与保障机制的综合改革,实现学校研究生教育从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的战略转变;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旨在从适应学校发展向服务社会需求发展的转变,从培养学术学位人才为主向培养学术型人才和专业学位人才并重转变,从相对单一固化的培养模式向更加突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多元化培养模式的转变,以改革驱动发展,不断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

  立德树人,潜心育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近十年来,学校研究指导教师由2010年的814人,增加到1459人,增幅为79.2%,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由127人增加到234人,增幅为84.3%;累计获得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35人,数量居省属高校首位。导师是研究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2018年学校制定《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明确导师是研究生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健全选拔、职责、培训、评价考核、表彰奖励等一体化的导师建设机制;引导研究生导师坚持 “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的四个统一。学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培养的中心环节,在坚持加强学术规范、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的基础上,针对研究生不同发展方向需要和服务社会需求、针对学术型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制定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分类进行导师遴选。

  强化过程管理,注重教育质量,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质量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学校以提高质量为目的,强化过程管理,不断健全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在人才选拔上,2016年首次试行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自2018年起博士生招生中理科不再接收定向考生,文科定向考生不超过招生计划的15%。在培养上,学术学位研究生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学术训练,强化创新能力培养,“十三五”以来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近7000篇;专业学位研究生对接职业领域任职资格要求,大力推进与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构建产学研合作创新机制,着力提高与职业紧密对接的实践创新能力;在学位申请环节,实现答辩前后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双百分百覆盖”,对所有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实行双盲匿名评审,并将评审成绩纳入各学院绩效考核之中;实行导师动态管理,破除导师终身制,下放硕士生导师遴选权限至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扩大了学院办学自主权;建立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制度,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精神、科学道德、学术规范、学术伦理和职业道德教育,规范研究生的学术行为,提高研究生的学术道德素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术环境;加强研究生教育督导,拓展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增强督导力量,2010年以来先后聘任30余名教授担任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员,从教学督导不断扩大督导环节与范围,并纳入各科学科研单位的绩效考核,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体系。

  立足地方,聚集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教师教育特色鲜明,有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等教育类型齐全的完整教育体系。学校充分利用地域优势,突出“师范教育”特色,立足地方,聚集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先后培养各类研究生33000余人,其中博士研究生近1000人,教育硕士近6500人;先后培养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员19000余人,为山东省地方经济发展,尤其是基础教育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骨干人才。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广泛好评。二十多年来,学校连续承担全省研究生入学考试和统考科目阅卷工作,助力全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整体发展。

  “沧桑巨变七十载,再立潮头谱新篇”。站在七十周年校庆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始终秉承“立德树人,提高质量”的主线,抢抓机遇、深化改革,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不断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谱写山东师范大学新的美好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蒙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