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70年】加大科技工作力度 增强学校创新能力

2020-09-27 14:36:28 来源:  作者:

  科学研究是高校的主要功能之一,是高校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科学研究既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又是社会服务的前提,更是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多年来,学校把科研工作作为促进教学、提高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职能来抓,不断深化改革,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明确科研思路,搭建创新平台,优化学术资源,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充分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科研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尤其是“十一五”以来,学校坚持把依托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凝聚大团队、形成大成果,作为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学术影响力的关键环节,把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增强学校社会服务功能的重要途径来抓,带动了学校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和办学层次、办学条件的明显提高。

  基础研究整体实力明显增强

  基础理论研究是创新的基础和源泉,是科学研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承担纵向科研项目的能力是学校基础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1990年学校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30年来,学校科技项目的立项规模、层次和经费额度实现跨越式发展,呈现出数量逐年递增、质量有效提升、精彩亮点频出的良好态势。2012年,学校作为第一单位,会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六家单位共同申报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成功获得立项,实现了学校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的突破,标志着学校研究团队已经正式进入前沿基础研究的国家队行列。近10年来,自然科学研究共立项各级各类纵向项目1366项,获得资助经费总额4.13亿元。国家级项目509项,其中973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1项,重点项目4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2项,国家杰出青年项目1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这些项目的立项和获批,大大提升了学校的科研实力和科技影响力。

  创新平台和团队建设快速发展

  科研平台是科学研究的条件支撑和重要保障。学校一贯高度重视各级各类科研平台建设和发展工作,广泛布局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与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团队,把它作为提高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经过近10年的发展,学校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与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团队等建设上,均取得了提升和突破。2016年5月,学校重大疾病相关生物标志物的检测与成像研究团队,入选科技部2015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团队。2019年9月,学校牵头的化学成像功能探针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实现了学校科研平台建设的新突破,成为学校获批建设的第一个国家级科技平台。目前学校的21个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成为学校组织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基地,体现了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学术影响力,带动了学校整体科研水平和办学层次、办学条件的明显提高,为建成国内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提高学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水平创新成果取得新突破

  高水平成果的产出水平是高校科研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学校聚焦原创性、高水平科研成果,多措并举、挖潜培育,切实提升了优秀成果产出率。英国自然出版集团公布的自然指数显示,2019年,学校自然指数在中国内地高校排名第36位,稳居中国内地高校TOP200前列,在全球高校排名198位,比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期间的201位上升3位。在国内31所师范大学进入内地高校前200名排名中,学校在师范类高校中排名第3位;省内有12家大学进入内地高校前200名,我校位列第2。10年来,学校共发表科技学术论文5110篇,其中SCI论文2584篇,EI论文2260篇。获得各级各类科研奖励122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8项。2019年,唐波教授课题组完成的“细胞稳态调控活性分子的荧光成像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是山东省属高校首次作为第一单位获此奖项。此次获奖为我校历史上最高荣誉的科研获奖,标志着我校科研实力达到国家领先水平。这也是唐波教授继2001和200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之后,第三次斩获国家级科技奖励。其项目阶段性成果两次荣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科技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高

  科技成果转化的水平和能力是衡量学校科研实力、服务国家与地方发展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学校采取有力措施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开展应用对策服务,推动科学研究政产学研用相结合。10年来,学校共申报专利1534 项,其中发明专利827 项,授权专利726 项,其中发明专利434 项;授予软件著作权65件。与企事业单位签订科技成果转化等横向合同1783项,累计获得横向经费达1.8亿余元。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学校与地方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依托学校的科研、技术、人才等优势,围绕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科研合作。学校紧紧围绕服务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战略要求,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知识创新、科技教育优势,大力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着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通过与政府和企业建立全面科技合作关系,构建了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在化学化工、新材料、信息工程、生物技术、电子技术、环境与生态规划、信息咨询、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建立起10多个中试基地、研发中心,与20余家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建立了全面科技合作关系。诸多基地、中心的建立,使学校利用人才、技术优势与企业的资金、设备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蒙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