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老师您好!山师名师蒋心焕的文化求索之路(2020-09-08)

2020-09-26 16:26:05 来源:  作者:

  人民网济南9月7日电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由山东师范大学主办的《山东师大报》刊发了一组稿件,关注了该校一位退休老师和他的学生们的感人故事。原来,前不久,今年已是88岁高龄的文学院教授蒋心焕收到一本精美的画册——《老师您好》,这是他指导过的20多位研究生献给他特别的教师节礼物。

  蒋心焕教授照片

  蒋心焕老师,1958年留校任教后,一直致力于中国现代文学的教学和研究,数十年如一日躬耕学林、勤育桃李。这本《老师您好》画册载录了蒋心焕老师倾心授业,在人格、处世和精神追求等方面给予学生们的无声的化育和濡染。值此教师节和山东师范大学建校七十年华诞来临之际,这本精美画册的面世既彰显山师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崇高品格,又表现山师学生不忘母校、不忘师恩的赤子情怀。

  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界,提及中国近现代文学的转型研究和散文研究,有一个名字是同行颇为熟悉的,那就是山东师范大学的蒋心焕先生。他秉持淡泊的性情、宁静的心志,在学海中不断求索,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学术之路。

  蒋先生的文化底色,是在既有浓郁的传统文化韵味、又有崭新的现代文化气息的江苏南通奠定的,其文化定型,是在具有厚重的儒家文化色彩的山东济南完成的。因此,在他的思想深处,我们可以清晰地感知到,这两种文化在整合之后,是如此和谐的统一:面对世俗的功利,以一颗淡泊的心坦然处之;面对自己孜孜以求的人生理念,又以儒家所提倡的入世精神和宁静之志以求致远。

  《追随恩师四十年》一文

  蒋先生于1954年从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南方古城考入山东师范大学的前身——山东师范学院。大学四年,先生深受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著名学者田仲济的影响,并且,他的学术个性也为田老所赏识,于是,大学一毕业,他便被田老留在身边,从事中国现代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及至今天,每提及这段历史,他都会充满深情地说:田老是在我的人生紧要处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是的,不管是做人还是做学问,蒋先生既有意追寻田老的足迹,又具有自己的鲜明风格。

  谈及对蒋先生学术研究的影响,不能不说的另一位人物就是刘绶松前辈了。在20世纪60年代初,他又一次负笈远行,求学于武汉大学,师从刘绶松教授,专治中国现代文学。在充分地吸纳现代文学界前辈的文化营养之后,蒋先生的学术研究在一个较高的水准上开始了推进。然而,不幸的是,那时的运动一个接着一个,这使蒋先生的学术研究还未来得及全面展开就受到了冲击。当70年代末科学的春天翩然而至时,蒋先生的学术春天也紧随其后。其早期有关鲁迅的《故事新编》的研究,是这一方面的拓荒性成果,对人们全面把握鲁迅的精神品格,具有积极的作用;有关近代文学向现代文学的转型研究(见《论中国近代文学向现代文学的转换》《论梁启超的小说观》等文),更是较早地摆脱了静态的文学研究窠臼,代之以动态的文学发展规律的探讨,使近代文学研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即便是在今天,其理论的描述亦显示出学术的光芒。这显然与其深厚的文学理论功底分不开。与近代文学向现代文学的转型研究紧密相联的是蒋先生的小说史研究。《五四新小说理论和近代小说理论关系琐议》一文便是这方面的佐证。该文从小说理论的视角,疏浚了中国现代小说的源头。自此以后,蒋先生自觉地把学术重点聚焦于现代小说发展史的探讨,其成果见之于他参与撰稿的、国内出版的第一部《中国现代小说史》。

  山东师大报介绍并刊登蒋心焕教授文章

  在艰难的学术实践中,蒋先生逐渐铸就了属于自己的学术品格:不饰外在、不作华丽炫耀,尽可能地追求内在精神上的守真守朴。南京大学的朱寿桐先生在评价其《中国现代小说的历史沉思》一书时认为,“蒋心焕教授将现代文学研究作为他终生的事业,视治学为求真求朴、寻求人生理想境界的过程”(朱寿桐:《守真守朴的魅力》,《书与人》1995年第3期)。可以说,进行现代文学研究工作,蒋先生已经超越了一般性的爱好或仅为稻粱谋的功利范畴,而把文学研究视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一种方式:借助于现代文学的研究,把自己的人生理念灌注到对象中,努力地凸显出研究者自身的主体价值,以求得在这个文化多元的发展时期,传达出自我的文化理念,进而达到专题研究的学术性和当代实践性的紧密结合。这一点在蒋先生从事的散文研究中表现得尤为显著。如蒋先生发表的《海派散文与文化市场》(《东岳论丛》1998年第1期)和《文化散文发展的轮廓》(《山东师大学报》1999年第2期)等文,既有自己历经多年的积累和思考以后的发现,又在方法论上给当代学术研究以一定的启示。他立足于古今文化发展的背景,纵向、横向地论述了海派散文和文化散文发展的概况、思想内涵和审美风貌等,因而,文章发表后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这样的为文方向,显然不是那种纯学院的研究模式所能涵盖的,而应隶属于由文化的使命感衍生出来的与文化发展方向关系密切的入世范畴。

  淡泊的性情,宁静的心志,使得蒋先生越来越注重文学的内在规律的洞察与学理上的表达。因此,周作人这位既是成功的现代散文大家、又有着失败的人生的典型,引起了蒋先生极大的学术兴趣。他努力从文化的、文学的、历史的、现实的视角,对周作人的成败得失做出中肯的评价,其关于周作人的研究成果集中见于《中国现代文学史实用教程》。

  蒋先生在授课中常阐明这样一个观点:当代学者区别于皓首穷经的传统学者的根本特点是现代性。现代性的重要标志,就是现代学者应把自己的学术活动自觉地汇入社会文化发展的主潮中,这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一种极其重要的文化传统。蒋先生如此说,也是如此实践的。

  蒋心焕教授著作

  蒋先生不仅是一位在学术上具有研究特色的学者,而且是一位在教育园地辛勤耕耘且收获颇丰的教授。他亲自指导的研究生多达20余人,其中有些在工作岗位上已经成绩斐然。蒋先生每每闻知学生的进步,总会视为人生的一大快事。

  蒋先生取得的学术成就有目共睹,这一切既是时代慷慨馈赠与赋予的结果,也是齐鲁文化、江浙文化和现代文化共同作用的结果。(图/文 李宗刚)

  报道链接:http://sd.people.com.cn/n2/2020/0908/c386903-34278391.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蒙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