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探索民族传统音乐创新性发展路径(2020-09-18) 2020年09月21日 | 作者:宋春燕 | 点击数:42 |   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遵循培养优秀音乐人才的目标,开展实践性和理论性较强的音乐教学工作,

2020-09-26 16:18:45 来源:  作者:

  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遵循培养优秀音乐人才的目标,开展实践性和理论性较强的音乐教学工作,凭借严格的管理制度以及科学的教学体系,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充分认识到传统民族音乐的深厚人文及社会价值,通过规范化的管理,健全的教学设施以及高水平的教学质量,开拓了音乐学院的全新发展空间。处在信息时代发展背景下,学院意识到自身所承担的传承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重要职责,在充分认识民族传统音乐文化价值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民族传统音乐的创新性发展路径,极大地提高了音乐教学效率,完善了民族传统音乐文化教育机制,同时也为音乐学院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完善音乐课程教学内容

  提高民族传统音乐文化传承创新的质量

  要想保证民族传统音乐传承创新质量,就必须要从根本上做好课程教学内容的设置,选定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本着推动传统音乐创新发展的原则,从不同方面对教学内容进行了完善,添加了形式多样的经典优秀民歌,利用朗朗上口的民歌来循序渐进地熏陶学生,不仅丰富了音乐教学内容,还提高了学生对传统音乐文化的认同感,让学生感受民歌所蕴含的文化价值,使音乐审美建立在民间音乐的基础上。学院还认识到民族舞蹈、传统乐器对传承民族音乐发展的重要性,在教学内容中设置了民族舞蹈课程以及传统乐器课程,一方面,结合其他院校在课程体系设置方面的成功经验,开设了民间舞蹈专业,将民族传统音乐魅力充分展现给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还发挥了民族传统音乐文化中器乐的重要作用,开设了弹拨乐器、吹奏乐器以及打击乐器等课程,实现了音乐课程知识体系同器乐教学的有效整合,使学院的教学工作更加系统化,拓宽大学生的眼界与胸襟,促进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开展教材建设

  为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创新发展提供载体

  作为高校传统音乐教学工作开展的重要载体,教材建设直接关系着教学水平的高低,也是决定传统音乐文化传承及发展的关键因素。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开展教材建设工作的过程中,借鉴和参考国内外的成功教材建设成果,在编写教材的过程中注重本土音乐文化的融入。不仅如此,学院还在先进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借鉴和参考国内外的成功教材建设成果,在编写教材的过程中注重本土音乐文化的融入,打造出富有本土特色的教材,并尽可能添加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使音乐风格、形式和体裁更加多样化,教学环节中穿插了不同的教材内容,使传统音乐教学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考虑到传统音乐教学教材的专业性,学院的教材建设涵盖了多种类型的传统音乐题材,选取的民间音乐题材都极具代表性,确保音乐教材在旋律、节奏以及调式等方面都充分展现出民族传统音乐的内涵,保证学生都能扎实掌握传统音乐文化理论,培养学生的传统音乐文化素养。

  落实课堂教学保障

  营造民族传统音乐创新发展环境

  高校开展音乐教育工作的过程中,要想实现民族传统音乐的传承及创新发展,就必须要依靠可靠的制度保障。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为了实现民族传统音乐的创新发展,充分展现出民族传统音乐的价值,从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等方面入手,注入更多的时间与经历。加大对传统音乐教育的投入力度,完善音乐教学设施,营造出良好的传统音乐教学环境,为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学院针对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创新发展制定了相应的制度,注重现代先进教学技术的应用,依托网络技术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了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基于多媒体和多视角的层面来创新传统音乐文化教学形式,缩短了现代审美、传统审美二者间的距离,为传统音乐的传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依靠保障制度,音乐学院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能够通过传统音乐这一沟通方式,对照性地开展现代和传统音乐文化教学工作,大大提升了传统音乐教学水平。

  健全教师队伍建设

  确保民族传统音乐创新的稳定发展

  作为开展民族传统音乐教学的主体,教师承担着重要的职责,所以做好师资团队建设工作是保证音乐教学工作稳定开展的基础。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构建了民族传统音乐文化师资队伍培养机制,定期组织教师开展研讨会、交流会,鼓励教师不断进修和自我完善,培养出了实力过硬的师资团队,确保传统音乐教学工作的高效开展。学院还非常注重传统音乐文化教育传承创新意识的树立,帮助教师转变传统的教学意识和理念,基于现代化的视角下重新审视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要求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素养及内涵,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凭借长效机制健全教师队伍,确保民族传统音乐创新的稳定发展。

  在当下新时代发展背景下,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整合传统与现代视角的基础上,凭借自身的办学特色以及教学优势,研究了传统音乐的创新性发展路径,借助传统音乐的载体,充分体现了民族传统音乐价值,提高了学生的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素养,增强了学生对传统音乐文化的认同感,这对民族传统音乐的传承及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宋春燕)

  报道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0-09/18/nw.D110000gmrb_20200918_5-09.ht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蒙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