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政媒校”联合打造山东首个区县融媒实验室(2020-09-22)

2020-09-26 11:16:31 来源:  作者:

  8月25日,历下区融媒实验室上线启动仪式在山东济南举行。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张丽军、济南历下区区委常委王海清、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杜广才共同签署融媒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

  中新网山东新闻9月22日电(王思羽)为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山东开启“政媒校”合作新模式,由济南历下区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山东师范大学,打造山东首个“区县融媒实验室”,将围绕融媒体融入基层工作开展人才培养实训和课题研究实践。

  在8月25日举行的融媒实验室启动仪式上,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张丽军、济南历下区区委常委王海清、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杜广才共同签署融媒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山东首个“区县融媒实验室”正式落成。融媒实验室将充分发挥“政府、院校、企业”各自优势,推进“产、学、研”深度落地,在课题研究、技术运用、新闻实践等方面展开合作,涵盖教育、培训、实践、服务,串联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信息渠道。

  山东开启“政媒校”合作新模式,济南历下区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山东师范大学,打造山东首个“区县融媒实验室”。

  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具有新闻传播学科山东办学历史最长、相关学科门类最齐全、综合实力最强的优势,承担着中国和山东省部级重要研究课题,掌握着全国的融媒体专家库,多年来为传媒行业培养了大批骨干记者、编辑及其他方面人才。在本次合作中,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将聚焦区县融媒体建设话题,依托学院优势重点开展理论研究和顶层设计,配合济南日报社,为济南历下区媒介融合、宣传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服务,全面提供“智力”支持。

  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联合济南日报社成立的融媒体研究院,将依托高校优良教学资源共同推进媒体融合新技术、新机制、新产品交流,提供人才培训、新媒体技术研发、内容孵化、产品输出、标准制定为一体的“一站式”融媒体教育培训服务。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还发挥人才培养优势,协助济南历下区选拔和培养首批融媒“小蜜蜂”。未来,融媒“小蜜蜂”将作为区县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神经末梢”深入社区一线,与基层宣传干事及通讯员协同发力,收集民声民意,增强服务基层群众功能,全面提升新闻宣传策、采、编、发、推工作质量水平。

  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山东省教育领域战略合作、基础教育集团发展以及校校、校地、校企合作,是山东师范大学2020年下半学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政媒校”合作催生了山东省第一个区县融媒体研究横向合作项目,是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创新性发展路径,为中国其他城市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参考和借鉴。目前,山东师范大学已与山东济南、德州、聊城、烟台、枣庄、滨州等地的多个区县政府达成了合作建设融媒体中心的意向。

  报道链接:http://www.sd.chinanews.com/2/2020/0922/75006.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蒙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