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固本汇聚力量 思政铸魂引领方向

2018-06-29 15:32:00 来源: 山东大学 作者: 马永军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启动实施“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双一流”建设方案,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为更好地营造喜迎党代会的校园氛围,宣传部、新闻中心即日起推出“回顾五年发展之路”专题报道,从党建与思政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发展、条件保障等方面,总结和回顾学校过去五年的成就,鼓舞全体山大人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党建固本汇聚力量 思政铸魂引领方向

  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山东大学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事业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事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2017年10月18日至25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全会胜利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先后召开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7场专题报告会、3场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1场专家学者座谈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书记有约﹒青马思政课”活动、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举办演讲比赛等多种方式,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把握;中央宣讲团成员徐绍史、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先后来到山大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双一流”建设事业。学校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围绕“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人才工作和人事制度改革、科研创新和文化创新等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把中国梦、山东梦、山大梦、个人梦紧密结合起来,为山东发展、国家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五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历次重要会议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的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推进统战工作创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党委先后召开60多场座谈会,面对面征求意见6000余人次;召开校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确定了5个方面的17项专项整治重点任务和4个方面的49项制度建设计划;组织专家完成教育部重点专项研究课题4项。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得到加强,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普遍提高,作风明显好转,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进一步提高。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学校党委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扎实抓好专题党课、学习研讨、民主生活会等关键动作;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突出责任落实,注重以身作则、典型运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通过专题教育,领导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修养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不严不实”问题明显得到好转。

  学校党委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常态化制度化。先后召开4次专题常委会和5次工作推进会,全校860个党支部、17500余名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分别制定工作清单,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作报告;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争做合格党员。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第16期对山东大学典型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推广介绍。

  学校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制定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计划,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做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新任中层领导干部岗前教育培训、干部参加上级主管部门培训以及校内外挂职锻炼的组织选派工作。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制定中层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和进一步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加强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选拔和管理工作,顺利完成中层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干部轮岗交流和队伍年轻化得到切实加强,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大幅提升。

  学校党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学校党委与分管校领导、校领导与联系(分管)单位分别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96份,基本实现了责任落实全覆盖。创新工作方法,抓好网络宣传管理和新媒体建设,1人荣获中宣部“舆情信息工作优秀个人”;成立山东省第一家校园新媒体联盟。

  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建立健全学习、情况通报、意见建议征询、联谊交友等制度,不断提升统战工作规范化水平。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实现重要突破,一批专家学者当选各民主党派山东省委主委、副主委。学校被评为全省统战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统战理论调研宣传“四新工程”先进单位。统战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合作共建“统一战线学”学科,并全国首招统一战线学研究生,首个山东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落户山大。

  学校注重环境育人、文化育人,切实增强扎根齐鲁大地办大学的历史传统自信、优势特色自信和文化精神自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获得表彰和推广。2014年“中华文化体验与教育活动”获评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国十佳示范项目;2016年“文学生活馆”荣获第二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国特色展示项目,《光明日报》进行专题报道;“山东大学音乐季”获评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注重思想价值引领,思想政治工作成绩显著。立德树人是高校根本任务。学校党委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注重思想价值引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中宣部、教育部首批9家重点建设单位之一;在全国率先设立“党的建设”二级学科点;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1人入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2人入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1人入选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工程,2人入选2016年山东省高端智库首批岗位专家。

  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打通“最后一公里”需求。2014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加强顶层设计;组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课程群的教学研究团队;出台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文件,形成思政课重点难点问题问卷调查分析报告,得到广泛好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成功入选“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重点自建项目”;“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知识—方法—境界”教改实践入选2014、2015年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项目,结项等级“优秀”。

  学校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完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师德建设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成效显著。2014年11月,教育部官方网站报道了学校加强教师思政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情况。2017年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从组织架构上进一步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切实增强了广大老师的组织归属感。

  网络宣传思想教育工作有效推进。学校党委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网上网下相结合,创新推出一系列优秀网络作品。2016年,“山大日记”荣获首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作品特等奖。2018年,“与马克思的隔空对话: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荣获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网络文章一等奖”;“中国为什么越来越自信”荣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网文作品一等奖”和“成长励志类单项奖”。

  强基固本夯实党建基础,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根深才能叶茂,固本才能培元。五年来,学校党委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精神,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党建工作专题会制度,选好配强学院党委班子,配备专职组织员;认真落实基层党委书记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健全基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强化二级单位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贯彻执行;加强分类指导,顺利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完善基层党支部考核办法,选好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大力优化党组织设置,突出抓好教师党支部建设,注重从党员学科带头人、教学科研骨干中选任党支部书记,积极推行在课题和项目组、科研基地设置党支部,山大岩土中心党支部注重以党建促科研、以科研带党建,其典型经验引起校内外关注。举办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逐步实现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修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注重在青年教师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重视在学科带头人、归国留学人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规划,拓宽教育渠道,增强党性教育实效,深入开展新党员、新生党员和毕业生党员、党务干部专项教育;加强党员日常管理,落实党内生活各项制度,丰富党组织活动形式。开展党建项目立项评选活动,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创新和品牌化建设。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环境。学校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管党治党力度显著增强。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严格推动任务落实,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切实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任务,基本解决反馈问题,顺利通过回访检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完成中央专项巡视,扎实推进整改任务对账销号。2017年3月4日至4月29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学校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12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意见。学校高度重视,全面落实中央、教育部巡视整改任务。截至目前,学校已完成整改任务48项、意识形态整改任务148项、选人用人整改任务52项。

  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基本形成。进一步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制定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学校监督机制更加健全,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入脑入心,尊崇党章、践行党章成为自觉;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推进《准则》《条例》要求落地生根,加强党内监督有了根本遵循;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政宣传教育,全校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

  建立校内巡察制度,实现巡察和督查的有机结合。认真落实《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和校内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督查巡察工作制度,优化完善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发生。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监察制度体系,强化事前和事后监督,加强事中抽查,重点提升监督效果。加强校内巡视和内控审计,充分发挥巡视的震慑作用及内控审计的经济监督职能,以“十三五”期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覆盖为目标,加大校内巡视力度,推进中层正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强化结果运用。全面开展对校办企业的审计工作。

  辉煌成就鼓舞人心,美好蓝图催人奋进。在未来的征程中,山东大学党委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6-29 07-06经济参考报
  • 新技术加持的手机报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弹出窗口

    “短彩信就相当于米饭,客户端就相当于西餐,大多数人喜爱吃西餐,但更离不开米饭 ”,四川手机报总经理李铭海说:“更何况,它是4G的米饭,移动互联的米饭。2017年6月24日,茂县山体滑坡,四川手机报第一时间发出灾情和救援信息,同时进行不间断直播。[详细]

    06-29 15-06四川新闻网
  • 中欧艺术联展在布鲁塞尔开幕

    《首届中欧艺术对话:“情韵”——沃特·维兰与姚逸之艺术联展》2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揭幕。姚逸之师从当代著名国画大师程十发,自游学欧洲以来,一直在努力探索中西艺术融合之路,1993年荣获比利时国家高级美术研究院艺术家奖。[详细]

    06-29 15-06新华网
  • 减税降负让实体经济更稳步前行

    自今年5月1日增值税三项改革措施实施至今,实体经济受益明显。增值税改革推进减税降负,不仅仅是当下实体经济的迫切需要,同时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详细]

    06-29 15-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