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处级以上干部举行两场辅导报告

2018-06-29 12:52:00 来源: 山东大学 作者: 谢婷婷

  6月6日和6月8日,山东大学处级以上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继续开展,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中国现代政党史教研室主任张太原,南京医科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夫分别为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主持第一场报告会。

  6月6日,张太原以“《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解析”为题,从党委会、党委会的工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三个层面解读了毛泽东的这一著作。他结合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讲述了党委制的由来和发展,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会有了明确的工作制度,党委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张太原把党委会的工作内容形象地概括为“出主意”“用干部”“干工作”三个方面。他表示,“出主意”需要经过读书治学与世事磨练两方面的训练,要在领导工作中学习工作方法,并总结了有预见性、敢于出奇、留有余地、能设想最坏情况是正确决策的四个特征,分析了做决策的常见问题。他结合毛泽东任用干部的典型事例,谈到“用干部”要有识人之智、用人之术和容人之量:识别干部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干部,走群众路线,看其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任用干部要用其长处、使其长处得到发展,并善用有缺点或意志不坚定的人;要有容人之量,要善用组织体系,善于授权。他强调,“干工作”要正确判断工作重心,一段时间内只处理一个主要问题,学会统筹兼顾,坚持一般和个别、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张太原用事例阐释了毛泽东总结的十二条工作方法,表示广大领导干部要重视和讲究工作方法,同时要遵守工作制度,重视完善制度建设。

  李建军总结,张太原教授的报告全面、系统、深入,既有理论深度,又贴合实际。本次报告既是一堂党的理论课,也是一堂党的传统教育课。《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党委工作的法宝,是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当前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重点应掌握好它的基本思想和核心要义,全面掌握十二条工作方法的精髓和灵魂,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指导推动学校各方面的工作。

  6月8日,周亚夫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久奋斗,扎实做好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报告。他从新时代、新使命与高校党建工作新任务;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认识,自觉担负党建工作职责;立德树人,开拓创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高校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周亚夫回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论述,分析了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他结合丰富的高校育人工作事例,表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高校党的建设;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认识,自觉担负党建工作职责;培养高校党务干部应有的政治站位与精神气质;善于学习,提升能力,做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以高尚的精神追求创新工作理念,以宽阔的视野创新工作内容,并以南京医科大学的“一二三四五六”工程实践为例作了生动阐释。周亚夫表示,新发展理念对提升高校内涵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高校要做好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希望工程,从明确改革方向、确定自身方位、完善改革方面、探索改革方法四个方面入手,强化基本教师队伍建设、基本教学制度改革、基本教学环节管理这“三基”建设,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人才培养体系之中。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陈宏伟主持报告会并肯定了周亚夫教授的报告对我们立足新时代,做好学校党建工作的深远指导意义。

  全校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基层党务干部班、中层行政副职班、组织员班学员参加相关报告会。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集中轮训期间,作风建设研修班和各基层党委选派的青年干部还参加了课堂教学。6月5日和6月7日,省委党校党史部主任王立新、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王昕分别作了题为“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和“调查研究的方法路径”的报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6-29 07-06经济参考报
  • 司法部:及时公布取消和证明事项清单 防止死灰复燃

    中新网6月29日电在今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司法部部长傅政华指出,清理证明事项清单管理要动态调整。傅政华表示,我们认为清理证明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打“组合拳”,需要有一系列的措施,不是一朝一夕、一时一刻就能完成的。[详细]

    06-29 13-06中国新闻网
  • 出彩新时代 | 从最美护士到榜样妈妈…你愿意为他们点赞吗?

    她就是两年前红遍网络的“最美护士”李秀玲当年,她一席红衣跪地救人的身影感动了无数人如今,这位小姐姐已经是一位准妈妈了她“带”着肚子里八个月大的小宝宝一起来到人民大会堂共赴这场青春的盛会“最美护士”跪地施救2016年6月16日上午,李秀玲正在休假逛街,突...[详细]

    06-29 13-06中国青年网
  • 美国废除SAT成绩呼声渐高 亚裔学生或丧失学术优势

    中新网6月29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SAT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学习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但自6月以来,主流教育界频频发出“入学考试选择性”(Test-optional)的信号。[详细]

    06-29 13-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