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名党代表,这样产生——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产生纪实

2018-06-29 12:48:00 来源: 山东大学 作者:

  [本站讯]6月初,山东大学就第十四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征求党代表意见,学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对参加座谈的部分党代表说:“从今天开始,大家开始履行党代会代表的神圣职责。”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选出一个多月,党代表们开展基层调研、征求意见,为即将到来的党代会做着方方面面的准备。

  要开好党代会,首先要选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优秀党代表。党代表怎么产生?有何标准?遵循哪些原则?将承担什么职责?

  带着一连串的问题,记者对党代会筹备工作人员及各基层党委、部分党代表展开采访,走近党代表的选举过程,也走近这些党员、党员中的代表。

严谨有序,是选举代表,更是党性教育

  6月份,经济学院2015级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党瑞琪正迎来自己的毕业季,但同时她也在准备着另一件“大事”——参加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

  这次党代会,党瑞琪是全校278名党代表之一。除了满满的期待,她也对刚刚经历的严谨有序的代表选举深有感触。“参与选举的过程本身就很神圣、很严肃,我感觉,这样才能选出真正代表师生意见、态度的党代表,才能真正开好这次大会,让大家劲儿往一处使。”

  时针回转到4月24日。这一天,学校党委发布通知,定于2018年6月召开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这次党代会,是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选举党代表,是党代会成功召开的前提和基础。而党代表的顺利产生,必然离不开规范有序的选举程序做保障。4月24日,学校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动员部署会,专门部署了该项工作。由此开始,按照严格的选举流程,党代表选举工作在全校层面紧锣密鼓地展开。

  ——广泛参与,组织酝酿。

  此次党代表选举,全校共设52个选举单位。各选举单位均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办法,在充分酝酿推荐、广泛听取意见、组织考察基础上,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按照不少于20%的差额比例要求,提出了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此次党代表的酝酿提名过程做到了党组织全覆盖,基层党委、党支部参加率为100%。法学院党委书记周长军说:“选举过程本身也是党员行使选举权、被选举权的一次实践,通过这次党员活动,可以让党员强化党性意识,行使自身权利,进而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法学院下设20个党支部,党员420人,其中教工党员52人、学生党员368人。选举过程中,法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部署,严格遵守相应程序,进行了党代表的选举推荐,同时也让全院师生对这次党代会充满了期待。

  ——严格程序,发扬民主。

  选举前,各选举单位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重点对党员进行了民主集中制和党员权利义务的教育。之后,各选举单位认真组织开展了选举工作,严格执行规定程序,较好地体现了选举人意志,提升了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

  “这次选举非常严格、规范,从全体党员层面发动开展,它的意义更在于促使我们回顾入党初心、进行心灵净化,是一次延伸的党员教育。”党代表、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吕波回忆起5月4日的学院党员代表大会,细节还记得非常清楚。这是一次很用心的会议,专门挂上了党旗,全院100多名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全部参会,选举4位同志为党代表。

  从全校层面来说,这次选举充分发挥了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成功选出合格党代表的基础上,对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开展了一次严肃的党性教育。

  ——优中选优,确保质量。

  各单位选举之后,学校党委听取了代表选举工作汇报,批复了选举结果。至此,本次党代会代表正式选出。本次选举产生的党代表中,教师及专业技术人员代表156名,占56.1%;干部代表84名,占30.2%;工人代表7名,占2.5%;学生代表20名,占7.2%;离退休职工代表11名,占4%;妇女代表77人,占27.7%。党代表结构合理,符合学校党委提出的代表构成的指导性比例要求。

  278名党代表来自全校各层面的师生医务员工,代表着全校974个党支部、17000多名党员。他们都有着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在联系群众、服务师生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具有较强的议事能力。从结果来看,有选举权的党员到会人数均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当选代表得到的赞成票均超过到会有选举权党员人数的一半。

  目前,学校正在制作代表名册,进行代表分团。在党代会召开前,学校还将集中对党代表进行专题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更好履行代表职责。

明确标准,278名党员是代表,更是先锋

  今年是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士雪第三次参加党代会。他最关心的是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工作。谈及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履行党代表职责,他说:“党代表从来不是一个虚名,党代会是学校的一件大事,党代表要认真调研,做好准备,真正发挥作用。”

  《关于选举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的通知》明确要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须是学校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应为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郭新立曾多次强调:“党代会代表肩负着全体党员的重托,责任重大,要真正把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能够反映各方面意见和要求、正确集中体现广大党员智慧和意志的同志,选进代表中来。”

  何为优秀?学校党委从五个方面给出了界定,在党代表那里,我们听到了他们掷地有声的回答,看到了他们的切实举动。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数学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蒋晓芸教授看来,成为党代表的必需条件是,“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与坚定,讲党性,有大局意识,在教学、科研或管理方面起表率作用,有正能量。”作为一名老党员、党代表,她说自己更应该“在教学科研中起带头作用,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不断提升科研水平。”

  ——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守纪律,党性原则强,在关键时刻和重大原则问题上,是非分明,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

  “最关心的事情?还是学校‘山多峰少’的问题。山大对于学科带头人应该从引进、培育两方面加大力度。”离退休党委第一总支书记胡家臣今年73岁,有着52年党龄的他是此次党代会代表中党龄最长的。曾任学校纪委书记的他这样回答党代表的职责:“要对学校工作尽心尽力,原原本本反映情况,帮助学校党委解决问题。”

  ——密切联系群众,热忱服务师生医务员工,公道正派,清正廉洁,道德品质好。

  对于当选党代表,能源与物业管理办公室环保科主管丁昌感觉激动又荣幸。退伍不褪色,雷厉风行的部队作风延续在了他工作的方方面面。除此以外不变的,还有一颗服务的心,“服务于山大、奉献于山大,垃圾清理工作也要做出亮点。环保科将逐步转变清运模式,让山大环境更靓丽、更美好。”

  ——正确行使党员的民主权利,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具有较强的议事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

  1997年出生的软件学院2015级一班团支部书记张金潇是此次党代会年龄最小的代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她组织数字媒体实验室的同学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做了一部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动画,在师生中形象生动地展示十九大精神内涵。一系列类似的“主动作为”,使得她在学生中有很高的认同度。随着考试周临近,她开始了每天紧张忙碌的自习时光。“通过个人努力实现自身理想,同时又把个人理想和集体理想结合起来,对同学、对集体产生正向作用。”这是她日常学习、生活的一大信条,也是她对党代表身份的解读。

  ——反映广大党员意见,带头创先争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正式当选后,党代表们在日常工作之外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看到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齐鲁医院放疗科主任程玉峰感触很多,“我似乎听到了一个进军的号角,催人振奋。”有着33年党龄的程玉峰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已有22年,“遇事站在最前面,这是很自然的想法,也变成了一种自觉的行动。这么想、这么做不是为了什么,就是一份责任和义务。”

  党代表这个身份,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使命。代表的选举产生,只是一个开始。第十四次党代会即将到来,期待着代表们的参会、聆听、履职、发声,更期待着山大在党代会新起点上的砥砺、迸发、超越与辉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6-29 07-06经济参考报
  •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公布 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9日电据中国人大网消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审议。现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社会公众可以直接登录中国人大网(www.npc.gov.cn)...[详细]

    06-29 12-06中国青年网
  • 香港将推新规:携超额财物未申报最高罚50万港元

    香港海关新增4只拉布拉多钞票搜查犬。任何人士若于香港入境时身上携带总价值高于港币12万元(或等值外币的现金)或不记名可转让的票据,如支票、承付票或债券等,均须向海关主动申报,否则将触犯法律,最高罚款50万元(港币,下同)及监禁两年。[详细]

    06-29 12-06中国新闻网
  • 四川发生4.0级地震致西成高铁、宝成铁路部分列车晚点运行

    6月29日,根据中国地震台网监测,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08时42分发生里氏4.0级地震,震源深度18千米。地震发生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启动预案,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及旅客人身财产安全。[详细]

    06-29 12-06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