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保华:生命的价值就是教书

2018-06-29 13:06:00 来源: 山东大学 作者: 刀彦月 曾依人

  在中国,长期存在着对“性”的讳莫如深和对性教育的不理解,太多人谈“性”色变,有关“性”的话题一直被社会戴以有色眼镜看待。但在山东大学,却有这样一位老师,意识到高校性健康教育的迫切性,于是打破常规,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启了一门名为《大学生性健康修养》的全校通选课。他就是基础医学院的马保华教授。

  这门通选课很受学生欢迎,开课十多年来,基本堂堂爆满。采访现场,马保华教授笑着回忆起第一次开课时的场景,感慨到:“孩子们对课程都很期待,我能做的,就是穷尽毕生智慧,提供更多他们想要的知识。”

对三尺讲台的爱和情感

  在成为大学老师前,马保华曾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手术室做麻醉医生,后因在唐山大地震救援中表现出色,被特批进入原山东医学院读书。

  大学毕业那年,社会上流行着这样一句对热门专业的描述——“一是权,二是钱,三是听诊器,四是方向盘”。马保华当然可以顺势成为手握听诊器的医生,但他“始终觉得自己生命的价值就是教书”,于是选择了留校任教,成为组织胚胎学专业的一名授课老师。

  在此后的教学岁月里,马保华教授一直思考着如何才能教好书、如何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后来,他发现,在学科综合方面大有文章可做,于是对医学各学科之间的联系展开了探索。

  人体的自然状态是一个完整不可分割的整体,“人为地把医学各学科划分开的、单一的学科教学,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创造性思维。比如,实验教学往往施以验证性实验,极少有设计性和创新性动手实验。”马保华教授一直想做点什么以改善学生的学习条件,但苦于技术设备、教学制度不完善,并没有施展拳脚的机会。

  这种苦恼一直持续到2000年。这一年,按照教育部部署,山东大学原医学院将组织胚胎学、病理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寄生虫学五个学科组成基础医学形态学实验室,任命马保华教授为实验室主任。

  得益于医学形态学实验室的建立,马保华教授组织编写了《形态实验学》综合教材,于2002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始形态学的授课。这本综合教材也在后来获得山东大学出版基金资助,正式出版。2005年,马保华教授编写的形态学授课教材与基础医学机能学相融合,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这门将几个学科综合起来的形态学实验课程,改变了当时各学科独立授课的局面,使山东大学成为国内最早一批开设形态学实验课程的高校。在马保华教授的回忆里,“依托形态学实验室的教学实践,山东大学在全国形态学授课领域先行了一大步。”

  为使形态学实验课程在全国得到更好的发展,2010年,教育部批准马保华教授开设全国形态学师资培训班,授课对象由学生扩大到老师,培养了一大批青年教师在全国各高校开设这门综合课程。马保华教授同时还担任全国基础医学形态学实验室主任联席会会长、山东省高等教育形态学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他积极向全国推广和辐射形态学综合课程的理念,使其影响更加深远。2018年4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医学组“高校实验教学中心标准建设联盟”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马保华教授被任命为制定全国基础医学形态学课程标准的牵头人,继续致力于推进全国各高校在形态学教学上的标准化与系统化。

  今年马保华教授65岁了,从1979年到2018年,在近四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对三尺讲台、一方课堂积聚了语言难以言清的爱和情感。每星期,他都期待着上课,期待着与学生见面,“每次一进入教室看到学生,都会触发我不一样的兴奋点。课下我是一个思考者,而课上我是一个传道者。”采访现场,每当谈到学生,马保华教授都不由自主地挺直后背,双眼也更添了些神采,“我生命的意义被赋予到了教学上,对我来说,教授知识体现着我人生和生命的价值。”

“传授学生真正需要的知识”

  学生的身心健康是马保华教授一直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因为长期以来的关注,他给自己设置了一个挑战——开设《大学生性健康修养》课程。

  为什么说开设这门课程是一个挑战?除了中国人骨子里对“性”问题的保守态度,当下社会的教学模式也是一道实实在在的障碍。应试教育模式下,有关“性”教育的课程一旦做不好,就容易“污名化”,所以“性”教育长期被“回避”、被“边缘化”。但马保华教授觉得:“当老师不是为了名利,而是要传授知识,传授学生真正需要的知识。”

  谈及开设课程的原因,马保华教授眉头皱了起来。他痛心于这样的事实——大学生和青少年HIV感染者不断上升,同居、未婚先育问题逐年加剧。另一方面,高校性健康教育还是个盲区,学生缺乏这方面的自我保护能力,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生命是唯一的、无可取代的,这更让马保华教授感到危机重重。

  “宝塔尖上的大学生,是国家层层选拔出来的人才,是国家的未来,不能让他们美好的生命在花一样的年纪凋谢,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保护他们!”对于老师应该担起的使命,马保华教授一直都是这般的斩钉截铁。

  终于,在2004年2月14日情人节这天,《大学生性健康修养》在山大正式开课。第一节课,趵突泉校区120人的大教室坐得满满当当,连窗台边都有学生站着听课。马保华教授感动于学生对这门课知识的渴求,也意识到自己身上担子的重量。

  想要真正开好这门课,马保华教授觉得,“办学理念与课程标准是两大难题”。为了确保学生们正确、全面了解“性”是什么,医学出身的他广泛涉猎心理学知识,从生物学、心理学、伦理学三个方面进行授课。2006年,他被公派到加拿大汉密尔顿McMaster大学医学院做访学教授。期间,他有意识地主动了解北美学校的学生性健康教育课程,对此类课程开放、科学、包容的教学模式深有感触。回国后,他参照北美课程并结合我国实际,对《大学生性健康修养》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了更新。“让学生们更好地尊重生命、解除困惑、自我保护,最终使自我人格更加健康”,这是马保华教授一直秉持的办学理念。

  课程开设初期,国内的性健康教育已有零星火花,但仍旧是一个被掩盖、被边缘化的问题。幸运的是,马保华教授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山东大学开明包容的教学风气也使他的课程得以如火如荼地展开。

  2010年,山东大学将《大学生性健康修养》课程纳入第一批核心通识课。2012年,这门课成为教育部大学生视频公开课,在央视网络电台、网易公开课、教育部课程网站三个平台同时开课,开课后广受社会好评,于2013年被教育部评为精品课程。

  也是在2013年,上海智慧树平台看到马保华教授的课程后邀请他将视频公开课改为视频学分课。后来,中国大学MOOC邀请他开设“慕课”课程。马保华教授更新、调整了视频内容,当月拍、当月上线,每次课都有好几万人同时上课,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17年,这门课程荣获国家级精品在线公开课。

  马保华教授认为,这门课程获得的诸多成绩,不仅仅是荣誉,更多是一种认可,代表着国家一步步认可性健康是一门科学,代表着社会对性健康知识的认可,也代表着学生可以开展系统学习、以科学眼光看待性健康教育。所以,在新的公开课视频里,他增加了一章内容,特地强调性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性健康教育是大学教育的必须课程,性健康知识是每个大学生都需要的知识。”

“抛砖引玉做第一个点灯人”

  这学期,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宋烨正在上《大学生性健康修养》这门课,她告诉记者,几乎全班同学都选了这门课。在她看来,这门课的一大特点是,“马老师的课堂是充满激情的,是学生真正参与的课堂。”

  马保华教授始终认为,一个人的智慧太过渺小,老师与学生是平等的,知识的学习需要互相启发,所以他一直鼓励学生在课堂上畅所欲言、表达观点。课后,马保华教授的引导还会继续。他建了课程交流的QQ群,并向学生承诺,只要遇到问题向他发信求助,无论当天工作到多晚他都会回复。也是因为这份小小的承诺,《大学生性健康修养》开课至今,马保华教授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学生的求助信。发信人中还有很多没上过他课的学生,也都愿意将自己的困惑交由这位老师解答。或许,年轻的学生也能轻松判断出马保华教授对他们发自内心的关爱吧。

  马保华教授却没有感觉自己做太多,他总说:“教育学生,我要做的就是抛砖引玉,做他们的第一个点灯人。而后面星星之火,都需要他们自己去点燃。”

  雷锋是马保华教授从小就崇拜的人,“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放到教师这个身份来说,就是“事事以学生为先”。倘若生命是一趟列车,那马保华教授早已把他的生命安放在了名为教学的轨道上,从踏上这段行程的那天起,他便一直向前、永不停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6-29 07-06经济参考报
  • 司法部:及时公布取消和证明事项清单 防止死灰复燃

    中新网6月29日电在今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司法部部长傅政华指出,清理证明事项清单管理要动态调整。傅政华表示,我们认为清理证明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打“组合拳”,需要有一系列的措施,不是一朝一夕、一时一刻就能完成的。[详细]

    06-29 13-06中国新闻网
  • 出彩新时代 | 从最美护士到榜样妈妈…你愿意为他们点赞吗?

    她就是两年前红遍网络的“最美护士”李秀玲当年,她一席红衣跪地救人的身影感动了无数人如今,这位小姐姐已经是一位准妈妈了她“带”着肚子里八个月大的小宝宝一起来到人民大会堂共赴这场青春的盛会“最美护士”跪地施救2016年6月16日上午,李秀玲正在休假逛街,突...[详细]

    06-29 13-06中国青年网
  • 美国废除SAT成绩呼声渐高 亚裔学生或丧失学术优势

    中新网6月29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SAT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学习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但自6月以来,主流教育界频频发出“入学考试选择性”(Test-optional)的信号。[详细]

    06-29 13-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