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德:在山大相遇是缘,在数学相交是幸

2018-06-29 13:06:00 来源: 山东大学 作者: 曾依人

  “作为从事高校数学教学工作30余载的老教师,我热爱数学教学,更爱与学生一起分享学习数学的快乐,发现并惊叹数学的美,培养探索数学奥秘的兴趣”。这是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张天德教授去年写在一篇日记中的文字。当时,他刚带队参加完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山东大学两名学子获得全国一等奖。

  转眼一年过去,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山东大学再创佳绩,获得4个数学专业组一等奖、2个非数学专业组一等奖、1个数学专业组三等奖,获奖总数位列全国第二。这次的总带队老师,依旧是张天德教授。

  200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诞生,至今已有九年。九年中,张天德教授见证了山东大学在这一全国赛事中的进步和成熟,更见证和促成了山大学子的累累硕果。

  记者对张天德教授的采访在一个春寒料峭的夜晚进行。窗外,路灯昏黄,凌冽的风肆意地吹着,不时有行人裹紧衣衫快速走过;窗内,一盏明灯,几把座椅,张天德教授不疾不徐地聊起他“学术为先、先为学生”的数载时光。

在数学竞赛的舞台上,“弯道超车”

  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舞台上,山东大学先后有六千多名学生参赛,44人在决赛中获奖,一等奖获奖人数多次进入全国高校前三名。2017年,山东大学7人进入决赛,最终拿到6个一等奖,在张天德教授看来,“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成绩。”

  鼓舞人心的成绩不仅属于刻苦钻研、最终在竞赛舞台大放异彩的参赛同学,更属于默默陪伴他们的竞赛指导老师。山东大学有一支专门的大学生数学竞赛师资团队,包括众多演练与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师,张天德教授则是其中的竞赛带队人,负责整个团队的运作。

张天德教授与获得2016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一等奖的学生合影

  竞赛的终点,有人仅看到欢呼、掌声,有人却更关注如何传承。有人看到的是镜头下分量十足的奖状,有人畏难于深夜里仅有数学在伴的孤寂,却有人享受着苦思冥想后奋笔疾书的满足。张天德教授与他的学生一样,同属于后者,但数学竞赛对他们的意义却并非完全一致。

  对参赛学生来说,竞赛更多是一届、两届的概念,只是求学路上参与的一次竞技比拼。但对一所大学来说,横向、纵向的对比分析使得它蔓延成了一条漫长艰险的攀登之路,路上有繁花,也有荆棘。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张天德教授就像是掌舵者,立足于九年的带队经历以及自身的研究学习,对数学竞赛这条水道中暗涌的波涛已是非常熟悉。要驾驶好这艘船,就得控制好“传承”这面帆,他首先考虑的是生源问题。面对北大、清华、复旦等在数学学科上具有绝对实力的强劲对手,山东大学想要在短周期培养并收获长期成果,难度很大。

  这时,张天德教授提出要“弯道超车”!

  日常,他按惯例组织开展传统竞赛培训,保证学生一点一点学习,稳扎稳打。与此同时,他又不循常理,经常在学生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点人上台讲题,这是他对学生提出的更高要求,很好地提升了学生的心理素养,保证在参赛时有强大的心理承受力应付任何意外。

  “我对他们要求很严格,但也把学生当朋友。”张天德教授鼓励学生参加数学竞赛,目的并不单纯是为了获奖,而是希望以此巩固学生课上所学知识,增强逻辑能力,培养数学思维。从去年开始,为了扩大数学竞赛的影响力,他在青岛校区开设《大学数学竞赛》选修课,一经开设便堂堂爆满,不得不多次扩容。

做一朵无私的云彩,霖洒大地

  无论数学竞赛或是本科教学,张天德教授对自己始终有六个字的要求——鼓励、沟通、陪伴。看似简单的六个字,具体到日复一日的实践中,却未必每个人都能做到。

  张天德教授说:“老师就应该是带雨的云朵,下在庄稼地里,能带来收成。”泰山学堂2011级本科生张燕斌就曾接受了来自老师“这朵云”的滋养,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他在数学方向上的成长轨迹。

  在校期间,张燕斌参加了2014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他对自己信心十足,却并未进入集训队。对此他很是不解,主动找到张天德教授沟通情况。在了解详情后,张天德教授亲自从一万多份答卷中找到了张燕斌的答卷,却由于字迹潦草无法通过试卷作出判断,只能找到张燕斌,仔细听他将解题过程重新讲述了一遍。

  在此之前,张天德教授与张燕斌并没有太多接触,但在听了现场解题后,他立马下结论——“这是一个好学生”!就这样,张燕斌破格进入集训队。而后,他依靠自身努力通过考核,在当年的竞赛上夺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随即也收到了北大发来的读研邀约。最终张燕斌选择到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继续深造。张天德教授说:“通过比赛和学生交流,给学生提供一点帮助,对老师来说,这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

  三十多年的从教经验,使张天德教授变成了“一个行走的题库”。由他主编出版的图书在市面上流通的多达数十种,包括各大高校广泛使用的吉米多维奇系列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习题集、竞赛数学等辅导指南。在收获众多读者的同时,他的书也面临盗版的问题,甚至连出版社都替他着急。张天德教授却并没有特别介意,反而用“书有人盗版,侧面说明这个书写得好,好到畅销”的逻辑开导出版社。

  在张天德教授看来,“应试教育下的数学教学,倾向于让学生做大量习题,却很少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问题。在习题的练习中,又较多从操作层面训练解题方法,而较少从思维层面培养数学素养。”近年来,他也不断探索着如何提升中学生的数学素养。

  2014年,山东大学与山东省实验中学联合创办“山东大学创新实验班”,张天德教授是第一批参与的导师。在创新实验班中,他给高一学生讲解大学数学的先修课程,在他们心中埋下更深层次数学学习的种子,希望当他们步入大学时,这颗种子能慢慢发芽、生长,延续他们对数学的兴趣和坚持。

江山代有才人出,唯不断超越

  一直以来,张天德教授主要负责和参与数学学院、泰山学堂及全校公共数学等多个课程的教学工作。因为新增青岛校区选修课,他开始了辗转济南、青岛两地的生活。来往路途奔波难免劳累,他却能找到自己的乐趣,“在高铁上,看看书,思考一些问题,或者听听同车厢其他人的声音,然后闭上眼用数学的思维想一想,其实也挺美好。”

  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张天德教授因讲课风趣给一代代学堂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他“德爷”,更有学生说“老师上课时的那股劲儿让我根本困不了。”有时,他会故意将题讲错,以此试探学生是否能够及时发现指正。对自己写的书,他也会鼓励学生查找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或者加以更好地表述,一番探讨后若觉得可行,就在下次加印时完善进去。这对于学生而言,是一种意义非凡的体验。同学们毕业时在留言卡片上这样写道:“德爷,感谢您把我们领进高数这个神奇的世界。”“最喜欢您‘把玩’高数的样子,这些高深的定理都在您的掌控之中,希望您一直这样潇洒。”

  张天德教授始终认为,学生是要超越老师的。“放至全国而言,若学生都不能有所成就超越老师,那么整个国家如何一步步向前发展?”他对学生没有保留,对同行也没有。外出交流时,他非常乐意与人分享山大的学科建设经验。对此他的理解是,“闭门造车不是有效率的进步方式,当你将1.0版本传授于他人时,自身也要继续学习、超越自己,不断提高到2.0版、3.0版。”这是张天德教授的“大教育观”,建立起良性的循环系统,在交流中互相进步、不断超越。

  三尺讲台前,他默默耕耘。“学生来到山东大学,这就是我们的一种缘分,作为数学老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很舒服的。”在数学竞赛以及数学学科建设发展的道路上,他从未停歇,“有困难,但我们在一步一步地走、一步一步地做,为取得更大的突破不断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6-29 07-06经济参考报
  • 司法部:及时公布取消和证明事项清单 防止死灰复燃

    中新网6月29日电在今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司法部部长傅政华指出,清理证明事项清单管理要动态调整。傅政华表示,我们认为清理证明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打“组合拳”,需要有一系列的措施,不是一朝一夕、一时一刻就能完成的。[详细]

    06-29 13-06中国新闻网
  • 出彩新时代 | 从最美护士到榜样妈妈…你愿意为他们点赞吗?

    她就是两年前红遍网络的“最美护士”李秀玲当年,她一席红衣跪地救人的身影感动了无数人如今,这位小姐姐已经是一位准妈妈了她“带”着肚子里八个月大的小宝宝一起来到人民大会堂共赴这场青春的盛会“最美护士”跪地施救2016年6月16日上午,李秀玲正在休假逛街,突...[详细]

    06-29 13-06中国青年网
  • 美国废除SAT成绩呼声渐高 亚裔学生或丧失学术优势

    中新网6月29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SAT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学习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但自6月以来,主流教育界频频发出“入学考试选择性”(Test-optional)的信号。[详细]

    06-29 13-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