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作风建设研修班深入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2018-06-29 13:14:00 来源: 山东大学 作者: 张强

  为进一步提升作风建设研修效果,切实增强机关干部服务师生医务员工的意识和本领,根据干部培训第六周课程安排,山东大学作风研修班深入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

  观摩作风建设模范单位,学习服务师生先进经验

  6月11日上午,作风研修班先后到经济学院和兴隆山校区图书馆开展现场教学。

  在经济学院现场教学中,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秀丽及有关负责人向学员们系统介绍了经济学院在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经验:一是注重“制度立院”。坚持规章制度与工作同行,建立每学期院班子成员与师生面对面交流会制度和调查问卷机制,听取和解决师生的诉求与关切,打造和谐融洽的教书育人团队。二是坚持“信息强院”。一方面在办公资源整体紧张的情况下,借助会议室管理系统和网上预约管理系统,优化资源配置,充分提高公共场所资源的利用率和共享度,以会议室作为教师指导学生学习的辅导室,服务科研教学,并为教师设立休息室,创造温馨的工作休憩环境;另一方面自主研发教师科研教学档案信息系统,及时录入和更新教师的科研项目、教学成果、获奖情况等成果,设立多设备终端打印系统,高质高效服务关系教师切身利益的职称评聘等工作。三是重视“文化育院”。多年坚持开展富有学院特色的“青年教师午餐会”,为教师开展科研课题申报、教学改革研讨、教学管理搭建交流平台,共同提高科研教学与管理服务水平。

  在兴隆山校区图书馆现场教学中,兴隆山校区图书馆分馆馆长郭光威带领学员们参观了图书馆的阅览室、学生活动区、学生作品展览区、研讨区、自习室等区域,并为学员们作报告。近年来,兴隆山校区图书馆在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信息化和文化建设服务师生方面推出多项举措:一是积极转变服务理念,创办兴隆讲堂,不断加强对全体馆员的培训,实现从传统的“书本位”到“以读者为中心”的转变。二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开通捷阅通系统,实施委托借阅制,实现图书跨校区通借通还;开启新书在线借购功能,创建新书先借阅再入库的管理新模式;设立自助借还机,完全实现读者自助借书、还书等功能;启用选座系统,提高阅读作为利用率。三是优化服务环境。根据学生的学习、研究等需求,取消借阅次数限制,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借阅数量需求;取消样本书库,节约空间最大化满足学生学习空间需求;开辟个性化阅读空间,不断改善阅读环境,提高人文关怀。四是加强文化建设。推出毕业季活动、学生作品展、阅读推广等丰富的学生文化活动,倡导“静、敬、竞、境、镜”的学习人格,致力于传承中华文化。五是加强制度建设。设立馆长信箱、微信公众号等快捷通道,倾听读者心声,畅通读者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渠道。

  经济学院和图书馆的现场教学环节使研修班的学员深刻体会到作风转变、理念先行的重要性。从经济学院、图书馆润物无声的服务细节中,学员们主动对标,学习两家单位服务师生的先进理念,对照自身工作加以改进。

  深入开展实地实践教学,寓教寓学提升党性修养

  6月14至15日,研修班学员赴临沂革命老区开展现场教学,寻访山东大学红色革命基因,重温沂蒙革命斗争群众工作的光荣历史,巩固和增强党性修养。

  实践教学中,临沂大学沂蒙文化研究院李鹏程教授为研修班学员作了题为《临沂山东大学建设与发展》的专题报告,从临沂山东大学在炮火中艰难创建,与华中建设大学的合并、办学状况、结局等几个方面,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的红色基因、革命历程与文化传承。报告谈到,临沂山东大学是山东大学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解放区培养干部的摇篮,先后为党培养了2000多名政治觉悟高和业务能力强的各类建设人才。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为研修班学员进一步深入补充和介绍了山东大学的红色历史。通过报告,学员们系统学习了临沂山东大学这段光辉的红色革命历史,深刻领悟到临沂山东大学“为国家建设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办学目的与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办学宗旨的内在一致,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的精神相通,深刻体会到在国家与民族危亡之际牢牢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育贤的历史责任与担当。

  研修班学员还先后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览馆、沂蒙革命纪念馆和华东野战军纪念馆。每到一处展馆,学员们都认真观看丰富的实物及图文史料,倾心聆听讲解员详细、生动、系统的讲解。展馆全面展示了山东的抗战史,展示了山东军民听党指挥、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建立政权、夺取胜利的辉煌历史,展示了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解放事业奋发向上、坚贞不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展示了共产党员一心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展示了鲜活浓厚的军民鱼水情,给全体学员实实在在地上了一堂丰富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课。

  加强教学研讨提高认识,铸过硬作风服务双一流

  6月14日晚,研修班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召开专题研讨会。每位学员立足本职工作畅谈心得体会,一致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和加强工作作风: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沂蒙精神鞭策自己,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精力集中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上,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一流大学建设中去。二是要从内心改进作风,贯彻以师生为本的服务理念,立足本职工作提高主动服务的意识和能力,熟悉和优化业务流程,真正落实“两不出”的服务目标,从根本上提高工作效能,为全校师生、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更优质、更高水平的管理和服务。三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学习和自身修养,把党性、情感、制度、文化融入服务工作,锐意进取、创先争优,打造优质、高效、一流的服务型机关,全心全意服务教书育人,合力推动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下一步,作风建设研究班将进一步加强现场教学,深入相关部门开展蹲点调研,真切回应师生医务员工对作风建设的期望和要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6-29 07-06经济参考报
  • 综合司赴四川省成都市开展经济形势调研

    中国经济导报讯。为做好上半年经济形势研判,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6月19日~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调研组赴四川成都等地开展调研,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深入交流,邀请科伦药业、川大智胜、高原汽车、云图控股等10余家企业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莫仕连...[详细]

    06-29 13-06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 日本制定港湾政策愿景 欲打造世界级游轮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当地时间27日汇总了到2030年为止的港湾政策愿景。鉴于近年来全球游轮需求增长,愿景提出日本力争打造比肩加勒比海、地中海的全球屈指可数的停靠地,努力实施港口再开发和发掘旅游资源。[详细]

    06-29 13-06中国侨网
  • 法国政府出台系列措施力促太阳能产业发展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兰西24电视台6月28日援引法新社报道,为加速发展太阳能产业,法国政府当日出台了系列措施,包括对个人及农民予以支持、动员大型商超集团及军用土地参与建设等。对此,勒科尔尼指出,欧尚集团承诺提供60公顷太阳能光伏板安装区域,U氏连锁商超...[详细]

    06-29 13-06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