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学会、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税制改革”课题研讨会举行

2014-05-26 00:15:00来源:山东大学网站作者:
分享到:

2014年5月24日,中国税务学会、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税制改革”课题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大众网济南5月25日讯(作者 宫梦颖)2014年5月24日,中国税务学会、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税制改革”课题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木生、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长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特聘一级教授安体富、中国税务学会第一研究部学术委员、部分中国税务领军人才、经济学院相关教师和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齐云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李长英首先对各位专家在忙之中来到课题研讨会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山大经济学院的组织构成,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山大财政学科建设和发展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感谢。安体富介绍了本次会议内容以及与会来宾,以及中国税务协会学术研究委员会第一研究部的成员机构,并希望大家在讨论中畅所欲言,碰撞出火花。

  张木生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本次研讨会演讲与讨论相结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增进最大共识。他还谈到,研讨问题离不开中国国情,并介绍了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模式”,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然存在制度不规范、人与自然关系紧张等问题,税收的现代治理体系和能力还没有表现出来。他希望大家直面问题,讲出知识分子人文关怀的道德良心,他说,“中国模式也有优势方面,把它用在多数人身上,税收研究就有点意思、有点味道了。”

  在研讨会的汇报与讨论阶段,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李华首先介绍了本次课题研究的总体思路、总体研究框架和相关进展情况,并汇报了“优化中国税制结构的方法和路径分析”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她和葛玉御从中国税制结构的现状与问题分析,发达国家税制结构的变迁比较,金砖四国税制结构的变迁比较,社会约束、目标取向与中国税制结构变化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东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副院长庞凤喜、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院长汤贡亮、中国税务学会焦瑞进等与会专家学者就课题研究的相关内容提出了看法和建议。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刘蓉提出,课题组在基础性目标方面考虑得比较全面,但在选择的目标方面,除了考虑政府目标以外,还要考虑到社会发展、经济体制变迁所带来的变化,这些都对税制结构有所影响。而对于纳税人本身的状况也应加以考虑,税制结构优化通过税制改革来实现,应放置以更大的体制背景下来考虑。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谈到,经济增长保证税收增长,经济情况变了,税收情况却没有及时改变,这种情况也应该进一步考虑到。至于有的税种退出,新的税种进入,这种变化趋势的原因分析,都应加入到课题组的考虑中。

  在各位学者发表意见以后,课题组成员就各自承担的内容以及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做了发言和回应并展开讨论。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