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理工大学学者来山大进行学术交流

2014-04-08 21:38来源:山东大学网站作者:
分享到:

4月5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人文社科学院副主席Yohanes Eko Riyanto应邀来到经济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为大家带来了题为“Altruistic Punishment in the Face of Direct Externality and Selfish Temptation”的讲座。

  大众网济南4月8日讯,4月5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人文社科学院副主席Yohanes Eko Riyanto应邀来到经济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为大家带来了题为“Altruistic Punishment in the Face of Direct Externality and Selfish Temptation”的讲座。
此次讲座,Yohanes Eko Riyanto旨在探究人类利他惩罚行为究竟来自于“无私的道德“动机还是“自私的败德”动机。不同于Fehr&Fischbacher(2004)的捐赠实验框架,他创新地做了捐赠行为中的第三方“观察者”有权重新分配捐赠结果或直接夺取捐赠结果的设定,存在正外部性与利己诱惑冲动的环境下人类进行利他惩罚的动机因此得以凸显。他通过实验研究分析发现:人类的无私惩罚行为更多来源于对公平正义的向往。然而,环境的差异却可能导致人类的利他惩罚的目的产生异质性。因此从该研究视角来看,人类利他惩罚行为很可能是“正反两面”的。
此次讲座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报告期间,多位同学针对报告的内容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疑问,并与Yohanes Eko Riyanto进行了沟通。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