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学院探索推进实践教学新模式

2014-01-25 17:07来源:山东大学作者:
分享到:

近年来,公共卫生学院在实践教学领域进行了较为深入地探索,构建了一套符合预防医学专业自身特点的实践教学模式。

  大众网济南1月9日讯  实践教学是预防医学专业培养目标中最为重要的教学环节,对学生的基础理论、基本操作技能、社会能力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学校教育向社会实践过渡的关键阶段。近年来,公共卫生学院在实践教学领域进行了较为深入地探索,构建了一套符合预防医学专业自身特点的实践教学模式。

  

  “多基地,小批量,重实效”管理模式

  

 
  为了有效提高实践环节教学质量,有效扭转专业实习中可能存在的“走马观花”、“人浮于事”的现象,学院积极拓展实践教学基地,并制定相关制度明确规定除省级及以上实践单位外,每单位接受专业实习学生为6-8位。在多年探索中,逐步形成了“多基地,小批量,重实效”的管理模式。这一模式将在以后各年度的专业实习管理中全面铺开。
  

  “以项目化为核心,点面结合”实习模式 

  

  为满足不同级别公共卫生服务和管理机构在新医改背景下对预防医学人才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提升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实践能力,有效促进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对新形势下公共卫生服务内涵的适应能力,学院自2012年始积极探索并试行了“以项目化为核心,点面结合”实习模式,转变以往分散的、断续的实习模式,通过项目的推行以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解决实际公共卫生问题的能力。通过一年的试点运行和深化细化,2013年,“以项目化为核心,点面结合”实习模式更加成熟,在各实习单位全面推行。
  

  “公卫学院-学生-实践单位”多维实习质量考评模式

  

 
  为保证学生实习效果,从本年度开始,学院全面推行了“公卫学院-学生-实践单位”多维学生实习质量考评模式。该模式采取量化赋分方式,利用《专业实习质量评价表(学生用)》、《实践教学基地专业实习质量评价表》、《学院评价表》三个评价工具在学生实习结束后对学生实习质量进行测评,并最终确定评选优秀实习生。这一考评模式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更强,大大促进了实习效果的显现。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