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赵迎光:一切只为追寻心之所向(山大人物)

2015-05-16 17:20:00来源:作者:
  “看这个题目——我的创业之路,一看就是一个需要吹牛的东西。”一场讲座的现场,赵迎光调侃着这样开场。周四晚上七点,思源报告厅里座无虚席,他们都是慕名来听山大校友、韩都衣舍创始人、CEO赵迎光先生创业讲座的。

  在赵迎光看来,他创业的理念只是基于“人一辈子要干自己主导的事”。如韩寒一个广告语所说:“山的那边是什么,还是山,其实很无趣。不过,去过的才有资格说。”如此说来,对于创业,积累近十年、一手创立中国“互联网快时尚”第一品牌韩都衣舍的赵迎光有足够的发言权。

 凡事预则立——不打无准备之仗

  2007年回国筹备创业;2008年创立韩都;2010年韩都荣获“十大网货品牌”,赵迎光本人荣获“最佳全球化实践网商”;2011年,韩都成为山东综合实力最强的电子商务公司;2012年赵迎光入选“中国服装十大风云人物”;2013年韩都宣布公司2015年底上市规划,2014年成为天猫女装历史上第一个三冠王“年度第一”“双十一第一”“双十二第一”……
纵观赵迎光创业七年来的历程,似乎一切都顺风顺水,并未遇到太多瓶颈。不过,成功从来不是偶然的,这些光环的背后是赵迎光对创业的热爱以及为之付出的多年准备。

  1997年,赵迎光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语系毕业,在当时的毕业纪念册便签上,有一项内容是“最想干的事”。他在这里写道:“各位董事本财团投资美国的计划就这么决定了,散会后请总经理留一下。”董事长的预设口吻暗示着23岁的赵迎光已经有了创业的想法,已经决定未来要走创业这条路,但当时的他并没有盲目投身商海,而是进行了多年的前期准备。
等待时机、等待成功是一个难熬的过程,但出于对创业的热爱,赵迎光一直在这条路上坚定前行,一直照着这个方向努力。在不断了解学习前人的经验中,赵迎光总结出创业必需的三个条件:第一,要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需要一万个小时的磨练;第二,要进行资金原始积累;第三,要有人脉的支持。基于这个认识,赵迎光在创办韩都衣舍前足足积累了十余年。
大学毕业后,赵迎光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当时山东省最大贸易公司——山东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的临时工,另一个是烟台外事办的公务员。看中前者广阔的平台以及有派往韩国工作的机会,赵迎光选择了临时工。之后的日子,他以临时工的身份做着与创业无关的三产工作,在韩国做老板们的导游。在他看来,工作也是一种学习,比如做导游可以听企业家们的创业心得,获得直观感受。
在创办韩都的前几年里,他不停尝试,在网上卖过面膜、汽车用品、奶粉等,不停地试水电子商务,使他拥有足够的经验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而独到的投资眼光以及一直以来为创业付出的努力也得到了朋友的认可,使他获得了资金与人脉的积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07年9月,机会来了。在一次参观韩国知名网店时负责人对网店服装销售的一席话点醒了赵迎光,他决定,辞职回国创业。2008年,韩都衣舍正式成立。

断鳌立极——互联网思维创未来

  “我们的公司是倒金字塔模式的管理,是服务性企业,决策权前置,老板是为员工服务的。”与被称为日本的“经营之圣、人生之师”的稻盛和夫的阿米巴模式相通,韩都衣舍独创的“基于产品小组制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IOSIP)”这一独特商业模式,可以说是支撑韩都一路走来的重要基础,“我们这个模式的特点就是自由自在、重复分裂、激情四射。”基于对管理、对人性鞭辟入里的认识,赵迎光独创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是企业利用互联网提升运营效率的一个成功案例,已经入选哈佛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MBA教学案例库。

  创业、创新、创客,他们彼此都有相同的词根,对于将创业视为终身奋斗事业的赵迎光,创造力是极其重要的。产品小组的模式创造、韩都衣舍内部独特的成人礼、跨界合作的Hphone等等,都是一种创新。
赵迎光自87年初一时就开始接触计算机,初高中以及大学阶段的大部分空余时间都用在计算机研究上,对电脑的热爱让赵迎光一直对互联网十分上心。作为中国“互联网快时尚”第一品牌,互联网思维是赵迎光一直在强调的。“从渠道为王到产品为王,从大众到细分受众,品牌更加人格化,这是互联网+对服装行业的三个影响。”互联网+的思维是一种创新,也是一家企业与时俱进、顺应时代潮流的表现。

 凌霄之志——做有情怀的企业,有情怀的企业家

  在那张毕业留念的便签中,赵迎光写了两个爱好,一个是电脑,另一个就是读书。因为他不单单要做一个谋利的企业家,也要做一个有情怀的人。韩都衣舍的企业文化就基于医学巨著《本草纲目》,新员工入职要用一味草药起一个名字,意指各味草药混合可以发挥不同功效解决疑难杂症。独特的企业文化背后,是赵迎光对企业方向的把控,也是他所看重的情怀的体现。
“不像淘宝天猫那样是基础平台,我们是各个环节都比较完善的中间平台。”“我们不怕人才流失,因为我们可以给员工提供更广阔的蓝天。”赵迎光对自己的企业有着清晰的定位,“韩都衣舍电商集团的愿景是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时尚品牌孵化平台,我们的使命是成就有梦想的团队。”韩都衣舍的定位不单单是一家服装企业,他们销售的不仅仅是服装,更是品牌,是对创业者的支持,是一种企业家的社会意识。
在如今这个情怀被用滥了的时代,赵迎光仍旧坚信,企业是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是要有情怀的,这也注定他所掌舵的韩都要成长为一个有温度的企业、有温度的品牌。
赵迎光的朋友圈有这样一条状态:“车顺利提出来了,并不是想炫耀,只是想告诉大家,做人一定要有梦想,只要你尽力奋斗,梦想一定会实现的。”他所说的车只不过是一辆普通的轿车,梦想才是他的重点。
十年磨一剑,等待、坚持、积淀,对创业满腔的热情让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奋斗,创新、发展、情怀,对创业的执着让他一手打造了今天的韩都衣舍。赵迎光,这个情怀满满的山大人,继续一路追寻心之所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