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仁教授谈家风:孝尊长辈 勤俭持家

2014-04-04 20:58来源:山东大学网站作者:
分享到:

近段时间以来,家风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孔裔近支“孔八府”76代孙、90岁的山东大学著名教授孔令仁提到自己的家风时表示,“我们的家风很传统,也很普通,一言以蔽之,‘孝尊长辈,勤俭持家’”。

孔令仁夫妇
 
近段时间以来,家风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孔裔近支“孔八府”76代孙、90岁的山东大学著名教授孔令仁提到自己的家风时表示,“我们的家风很传统,也很普通,一言以蔽之,‘孝尊长辈,勤俭持家’”。
  孔子恪守孝道的佳话源远流长,为后人所敬重。孔子17岁那年,母亲去世,他决定为其守孝三年。作为孔氏后裔,孔令仁更是认为,尊重孝顺长辈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一个人假如对自己的父母不孝,就很难说是一个好人。”孔令仁说。在她的家庭里,吃饭的时候,大人没有开始用餐,小孩儿也不应随意动筷子。孩子放学或外出回家,见到屋内的人都要按辈份长幼依次称呼,如奶奶、爸爸、娘娘、姑姑等,若是有客人在场,也要依次问候。孝尊长辈是从小的时候就养成的一种习惯。
  孔令仁的家里除了这些行为规矩,日常的语言也十分重视使用敬语。据其介绍,他们家对长辈说话办事,不仅要使用“您”,还要在之前加上称谓,以此显得更加敬重。如“奶奶您身体好吗”,“爸爸您工作忙吗”等等。对平辈说话也是不直接用“你”字,而是要提及对方名字。“我称呼我的丈夫就是这样的,‘其文,你帮我把眼镜拿来好吗?’”孔令仁说。这样的称呼方式体现了相互之间的尊重,也是基本的礼节。
  孔令仁的祖母爱吃零食,孔令仁的父亲便在其床边摆放了一个多层的小白柜,在里面装满祖母爱吃的零食。孔令仁记得,祖母最爱吃一种产自上海的黑瓜子,父亲亲自为之购买。孔令仁的母亲对其祖母的照料也是无微不至,总是提前一天询问老人吃什么,然后第二天照做。孝在平时,孝在点滴,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正是在祖辈和父母长期的潜移默化中,孝尊长辈的观念在孔令仁家中不知不觉固化为一种习惯。
  孔子曾曰,“俭,吾从众。”孔令仁的祖母亦曾将《朱子家训》中的“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治家格言。“我们家吃饭要求吃干净,不准剩饭,即使米粒掉在桌子上,也要捡到碗里吃掉。”孔令仁说。为了做到不剩饭,家里人盛饭的时候都尽量少盛一点,不够的时候再添加。“对于纸张,也要用到极致。”孔令仁回忆,每张纸的每处空隙都要充分利用,用完正面再用反面;祖母还会将废弃的纸张保留起来,留作冬天生炉子用。喝剩的残茶,祖母也是收集起来,晒干后可以充当枕芯。捆东西的包装绳,祖母也是不舍得扔掉,一点一点缠成球团,留待日后使用。
  除了节俭,自律也是重要的家庭教育内容。孔令仁读小学的时候,同学们都用橡皮筋自制跳绳做游戏。一天,她正要去商店去买橡皮筋,有位同学说:“你父亲是银行要员,银行橡皮筋多得是,何必买呢?”孔令仁回到家中,向父亲提出了要橡皮筋的事。结果,父亲严厉地说:“橡皮筋是公家的,怎么能随便拿呢?”孔令仁大哭了一场,并向父亲道歉。之后,父亲带孔令仁到商店买了一些橡皮筋。在孔令仁的记忆里,银行给父亲配备的公车,也是不能私用的。
  除了祖母,父亲是另外一位对孔令仁影响颇深的长辈。“父亲英语好,但从不在人前卖弄。”孔令仁说。有一年,孔令仁的父亲和五叔去曲阜,族人设宴招待。五叔见在座者其貌不扬,便用英语对父亲说:“饭菜量多质差,实难下咽!”父亲用英语回答:“忍耐一下吧!吃不饱回家再吃。”孰料主人用英语说:“令贵客食不果腹,岂非罪过!”说完即令撤席,重又摆上一桌饭菜。父亲和五叔羞愧难言,尽管再三道歉,仍是不欢而散。从此之后,父亲鲜少炫弄自己的英语。
  母亲对孔令仁生活的影响,同样不言而喻。孔令仁说,父亲虽是金融界的要人,经济条件较好,但母亲不打牌、不跳舞、不看戏、不串门,很少参加外面的活动,她把大量时间都用在照料子女的工作上了。“下学后,我的功课都是由她辅导,最后由她检查才算完成的。”孔令仁回忆。母亲慈爱子女,也不是没有原则的。孔令仁在昆明读西南联大时,一年圣诞节,她参加了一个家庭舞会,陈香梅、王人美等也参加了。舞会开始,主人宣布,“狂欢一夜”。孔令仁找到主人说明,她得12点前离开。但要走时,孔令仁却找不到司机,离家太远又难以走回去,万般无奈只得第二天早上回家。到家后母亲脸色铁青,教训道:“一个女孩子,要自尊自爱,一夜不归像什么话!”孔令仁知道问题严重,赶快向母亲解释、赔礼道歉。
  孔令仁父母在一起生活40年,两人感情甚笃,互敬互爱,为子女营造了非常和谐美满的家庭环境。孔令仁上有一兄一姐,下有三妹二弟,兄弟姐妹德才俱佳,除一人因抗美援朝参军外,皆毕业于著名大学。
  “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孔令仁说,父母优秀的品行已成为骨子里的文化,一家有一家的传承,一家有一家的门风,家风就是父母精神的延续。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