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乐育人,为爱付出——采访艺术学院李笑梅老师

2014-01-22 15:54来源:山东大学作者:
分享到:

  我们采访李笑梅老师之时,她刚布置完毕业论文写作及毕业演出工作。一进办公室,李老师就热情地向我们讲起她的近况。原来她最近在忙着期末考试安排及各类教学实践活动,常在各个演出厅奔波。

\
  我们采访李笑梅老师之时,她刚布置完毕业论文写作及毕业演出工作。一进办公室,李老师就热情地向我们讲起她的近况。原来她最近在忙着期末考试安排及各类教学实践活动,常在各个演出厅奔波。
  李笑梅老师是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也是山东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全国业余考级评委、中国音乐学院校外音乐水平考级评委。她曾开设过中国近现代音乐欣赏、基础乐理与音乐欣赏、基础乐理与中国经典歌曲欣赏、钢琴技能与即兴伴奏、民乐重奏、音乐基础理论与应用等全校普修及选修课程;以及视唱练耳、钢琴技能、器乐合奏等专业基础课程。她曾于1998年荣获第三届山东大学、山东大学退休者协会青年教师“开拓未来奖”;2004年被评为山东大学“教学能手”;并多次在省级重大比赛中获得省优秀指导教师的名誉。此前,她还在2012-2013年度,她获得山东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到底是怎样的一位老师会如此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呢?我们来一探究竟。

 

做事先做人,教书先育人

 

 
  提起此次获奖,李笑梅老师侧头明朗地一笑:“都是那些学生给我弄的。”似乎这个荣誉对她来说,就像学生送的一束花,她更珍视的是其中蕴含的学生们的情谊。

  “其实我知道,很多学生都怕我,说我太严厉。”李老师坦然说道,“我这个人说话比较直,学生有什么没做好,我会当面说出来。”她的一个学生也说:“李老师很严格,同学们都很敬畏她,她的课没人敢翘。”

  任教二十余年的李老师对此毫不介意:“学生有错误就是要给他指出来。如果不指出来,学生就没办法改正了。”她一脸严肃地说:“试想哪里有父母怕‘得罪’子女就不批评子女的。我教了好多届学生,往往就是那些特别淘气、经常挨我批评的学生,在毕业后特别感激我当年对他们的严厉。”说起自己的学生,她眉飞色舞:“他们一来看我就说:‘李老师啊,现在我们工作了才知道原来您的批评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啊,当初您怎么不多骂骂我们呢!’”

  谈起当下年轻人的精神世界,李老师言语中透出一些忧心:“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不懂得爱。不论是恋人之间的爱,还是亲人之间的爱,或是师生之间的爱。因此我时常在课堂上引导他们对理解爱的含义。”她的学生刘帅告诉我们:“李老师给我们讲过一句话:‘爱就是付出。’特别触动人,我永远都忘不了。”

  李老师见证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成长,也看到了当代年轻人的心路历程。她认为当代很多年轻人在纷繁的物质世界里迷失了自己的本心,物质的富足却带来了精神的匮乏。当欲望成了黑洞,对爱的理解也出现了偏差。“爱一个人,爱一件事,就是要不求回报地为之付出。如果老想着要得到什么,就不是真正的爱了。”李老师常常教导她的学生要有为爱付出的意识,因为充满索取的情感是欲望,而不是爱。正如土壤无私付出养分,才能成就鲜花的绽放。

  李笑梅老师始终将她“做事先做人,教书先育人”的理念贯穿在她对学生的培养中。在李老师心中,教书育人就是最重要的事情。对于音乐教育,她特别表示:音乐教育的首要目标是美育——认识美、爱好美、创造美。学习艺术不单单是要掌握技法,更重要的是让艺术融入生活。这正与孔子的“乐教”的思想相吻合——通过音乐提升道德,完善自我。

  李老师的教导也深深印在学生心中。李老师的学生们非常认真地告诉我们,李老师不仅教给他们知识和技巧,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音乐人!他们言语之间充满了对李老师的敬意和感谢。

 

 

原来音乐可以这样教

 

 
  在李老师的观念里,音乐是实践性十分突出、专业性很强的学科门类。将课堂教学向课外延伸,形成教学互动、学练相融的动态教学模式,是如今基础教育新课程背景下的创新教学应该提倡的,因此李老师十分重视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开发不同的实践教学模式。

  为提升学生的能力,李老师潜心研究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等国际知名音乐学院以及中央音乐学院等国内顶尖音乐院校的教学实例,从中汲取长处,并结合国际著名的奥尔夫、柯达伊等教学法,根据山大艺术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形成了一系列教学实践体系。在这个体系内,学生应该完成三个环节的教学实践:课堂内动态教学、校内练习表演、校外汇报演出。

  首先是课堂动态教学。在李老师的视唱练耳课上,同学们不再只是呆板地听和唱。她将音乐练习与游戏结合,带动学生用肢体动作来表现节拍,在情景中穿插演唱,用接龙游戏练习节奏。手舞足蹈,拍拍打打,课堂气氛时刻保持活跃。针对同学们记谱能力较弱的特点课下又无法练习的情况,李老师针对学生实际情况专门编写了《音乐听觉基础训练指导与练习》和《练耳有声基础练习》等练耳的教材,配有相应的练耳音频练习,解决了学生们课下无伴奏来锻炼听力的问题。

  在校内练习表演环节中,李老师借鉴国际先进的教学方法,将“试唱表演音乐会”的实践形式融入到视唱练耳课的教学中,开创了山东省音乐教育的先例。每学期,作为音乐系的系主任,李笑梅老师都会鼓励系里的其他老师至少组织学生办一场演出;期末的时候,李老师的视唱练耳班也会办一场试唱表演音乐会。在音乐会的准备过程中,老师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完全不限制表演形式和表演内容,只提供学生需要的指导。据李老师介绍,举办音乐会主要是出于以下教学目的:一是尽最大可能开发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创造力;二是通过视唱音乐会提高学生视唱练耳的实践能力;三是增强学生的相互协作能力,促进学生间的情感交流。在李老师的主导下,“视唱音乐会”成了一年一度的盛会。

  经过校内音乐会上的牛刀小试,音乐系的学生就要在校外汇报演出环节走到校外的大舞台上展示自我了。李老师经常带领学生在全国各地参加比赛和演出,不仅增长了学生的见识,锻炼了他们的舞台技能,还为学校赢得了许多荣誉。

  李老师说:“老师们都是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指导节目,而且由于学生水平不一、时间难以协调,节目的排练过程有时非常辛苦甚至痛苦。但是看到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提升、同学情感加深,我们就感觉很欣慰,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教学,不可侵犯

 

 
  李老师灵活多变的实践教学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惊喜:“原来音乐还可以这样教”;而她“教学,不可侵犯”的信仰则带给我们心灵上的震撼。作为音乐系主任,李笑梅老师除了负责日常的行政工作和音乐系的实践演出指导工作外,还承担着音乐系的教学任务。在繁杂的工作中,她始终将教学放在第一位。

  李老师表示:“无论什么事都要等我上完课再说。”她告诉我们,如果她上课时突然接到一个院里的会议通知,她绝对会等到上完课再过去。而且她家里的事情都会为她的课堂让步。甚至有一次,李老师的母亲突然生病住院,当李老师的丈夫在医院通知她这个消息的时候,她仍然坚持把课上完再赶去医院。“事情发生得很突然,我脑子里一片混乱,完全没法思考,所以就条件反射地选择了继续上课。所幸我母亲最终没事,不然我真不知道有多自责。”李老师回忆起这次经历仍然心有余悸,但是由此可以看出她对课堂的负责。

  在李老师的世界里,教学就是她生命的一部分,是她人生价值的体现,是她无法割舍的宝物。这源于她对教学的热爱。正如她所说,爱课堂,所以为之付出,不求回报。

  爱,就是付出。李笑梅老师爱学生、爱音乐、爱教育,为学生考虑长远,为音乐潜心钻研,为教育倾心尽力。她一直都在为自己的热爱的事业和学生不计回报地默默付出着,用乐观、知足的态度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快乐地生活。李老师也由此换来了学生们对她的爱!

/> /> />
/> />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