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学子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周年

2015-12-30 10:14:00来源:山东大学作者:

  大众网济南12月9日讯,129日,为纪念一二·爱国运动八十周年,山大青年学子举办系列活动,铭记历史,继往开来,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升旗仪式:向祖国致敬

  早上,纪念一二·爱国运动八十周年升旗仪式在中心校区举行,由山大国防生组成的国旗班在凛凛的寒风中傲然挺立,彰显着军人的铮铮铁骨。仪式开始后,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将国旗护送至国旗台,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人员齐唱国歌行注目礼,歌声响彻广场。同学们近距离观看升旗仪式,心和祖国贴得更近,国歌声响在耳畔,爱国情燃在心里。
  一二·升旗仪式进一步激发了山大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学生们体会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青年学子表示,一定会牢记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树立远大目标,珍惜大好时光,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荧光夜跑:为青春点赞

  125日晚,以酷跑青春为主题的山东大学第一届荧光夜跑活动在中心校区举行。活动共吸引了400多名师生参加。体育学院单大卯教授参加开幕式并献上精彩演出,国家一级运动员龙飞翔应邀担任首席领跑员。
  晚6时整,主持人宣布开幕式开始。单大卯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并以创意改编歌曲《山大山路十八弯》和小提琴独奏《北风吹》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点燃了全场的激情。龙飞翔为师生们讲解了跑步的基本技巧和注意事项,为大家提供了实用的指导。随后,夜跑活动正式开始。参跑者在各队领跑员的带领下,在体育馆北门前集合并进行了充分的热身。跑者们穿戴好荧光装备,按照既定路线环跑校园三圈。最后,在18号宿舍楼院内,15支队伍共同摆出了“COOL RUN SDU一二·造型,以纪念一二?爱国运动。

一二·倡议书:向青年号召

   一二·爱国运动80周年纪念日之际,山东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还向全校青年学生发出倡议,号召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勤于刻苦学习,勇于筑梦实践;乐于求知探索,勇于开拓创新; 回报母校建设,立志报效祖国
  倡议书提出,希望山大青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高扬爱国主义光辉旗帜;要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与国同呼吸、共命运;要充分发扬崇实求新的优良学风,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刻苦的求学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通过实践不断磨练自我,并在创新型社会大潮中,敏于求知,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倡议书号召青年以史为镜,以先辈为楷模,以知识为武器,以民族振兴为己任。传承一二·精神,勇担青春使命,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话剧《小鱼山下》:为一二·献礼

  129日晚,由山东大学青年学子自发恢复成立的山东大学海鸥剧社在圣昆仑音乐厅重新发声,首部话剧《小鱼山下》上演。
  话剧《小鱼山下》是海鸥剧社的第一部原创话剧。为铭记历史,鉴往知来,话剧以海鸥剧社的成立和发展为主线,以一二·精神为主题,着力于还原当时国立青岛大学青年学子在小鱼山下校园里学习生活和革命斗争的情景。《小鱼山下》全剧共分四幕,序幕讲述了上世纪20年代,罗荣桓等青年学生在青岛求学时开展革命运动的故事。三场正幕讲述了30年代俞启威、王弢等人南下请愿要求抗日救国、共建海鸥剧社等一系列历史事件。这部话剧自十月份即展开了筹备工作,从历史资料的收集、剧本的撰写与修改,到演员的确定、整剧的排练,都由海鸥剧社独立原创完成。
  对于青年学子来说,129日有着特殊的意义。八十年前,北平爱国学生走上街头举行示威,号召人民起来斗争,抗日救亡,使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达到一个新的高潮。今天,在圣昆仑音乐厅的舞台上,山东大学海鸥剧社首部原创话剧《小鱼山下》公演,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纪念那场波澜壮阔的爱国运动,再次将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推向高潮。

  八十年前,在民族存亡的危难之际,青年挺身而出,奋起抗争,掀起了席卷全国的抗日救亡浪潮。爱国情怀、报国之志的背后,体现着青年对国家、民族的责任与担当。八十年时光荏苒,今天的中国已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新时代的年轻人不再有屈辱的记忆,有的是国家日益强大的骄傲;不再面对侵略和欺凌,有的是身为大国国民的自豪与自信。纪念一二·系列活动的举办,不仅使青年铭记历史,牢记使命,更激发出青年的时代责任与担当。历史不会忘记曾经的奋斗,也不会忘记属于青年的荣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