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为伴 与山大同行

2015-12-30 10:07:00来源:山东大学作者: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特别并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你们选择了山大,并将从这里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度过最宝贵的青春岁月。山大拥有了你们,也将整装待发,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作为校长,我热烈地欢迎你们来到山东大学!由衷地感谢你们为百年山大带来的蓬勃朝气!我和全校师生非常高兴,从此刻起,我们一路同行,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进入大学,对每一位同学来说,都是一件人生大事,因为无论从哪个意义上说,大学阶段都可以说是你真正的人生起步。在这个阶段,你的思想和心智加快发展、走向成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始升华、逐步成型。同样在这个阶段,你将学习科学的思维方法、储备丰厚的专门知识,也将与你的老师和同学相识相知,结下一辈子的友谊。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大学经历只有一次,而你在母校的足迹将永久性地留在你自己的人生记录上。因此,对于每一位初入山大的你们而言,都面临着一个严肃而深刻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开始这段新的旅程?刚才侯雯同学对这个问题给出了很好的回答,你历经千难,挤过高考独木桥,来到这里,不应该就此松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我们只有努力学习、不断学习,才能撑起属于我们个人、家庭和民族未来的天空。
  关于学习问题,我后面再和大家作深入的交流,在此我想先提一下我认为对你们此刻来说同样重要,甚至应当放在更加优先位置的,就是一定要读懂你所选择的这所学校究竟是一所怎样的大学。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它将会影响你大学生活的质量,从而影响你的一生。如果我们不能深刻认识这所大学的本质特征,那么你的大学生活将变得苍白甚至茫然。只有我们用心去感受她,认同她,融入她,和她一起欢笑,一起律动,你才能从她的历史传承中汲取力量,从她的现实发展中坚定理想,从她的博大胸怀中陶冶情操,从而书写出无悔的青春华章,与她一起进步成长。
  那么,你所置身其中的究竟是怎样的一所大学呢?我可以自豪地告诉你,在中国,她是独特的。
  首先,山东大学拥有独特的品质。同学们,你们的大学时代开始于学校创造历史的光荣时刻。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全球学术界的目光聚焦到了山东大学。因为我们成功举办了素有史学奥林匹克美誉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中国高校乃至欧美之外的大学中,能够享此殊荣的,115年来山东大学是第一家。习近平总书记为大会专门发来贺信,刘延东副总理亲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7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中外学者欢聚一堂,切磋对话历史,推动多元文明的交流互鉴。特别令我们骄傲的是,大会留下了鲜明的山大印记,国际历史学会山东大学青年历史学家奖与号称史学诺贝尔奖的积家历史奖一起在大会颁发,并成为目前仅有的两个大会常设奖项,山东大学永远地和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联系在了一起。为什么国际史学会能把这个重要的机会给予山大?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山东大学具有文史见长的办学传统。文史见长是山东大学的一张闪亮名片,肇始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山东大学的第一次辉煌。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山东大学的发展进入了第二个高峰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山东大学作为文史哲领域各种学术思潮的领导者和参与者,一直都是海内外瞩目的文史研究重镇,续写着文史见长的辉煌。与此同时,山东大学在很多其它领域同样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童第周先生在实验胚胎学、细胞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领域的诸多重大学术贡献,将中国的生物进化和细胞遗传与变异研究推到世界前列。六十年代初,我们的老校长、当时仅27岁的潘承洞先生在解析数论领域的一系列成果使中国在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被国际数学界公认为实现了哥德巴赫猜想研究的关键性突破。这一次辉煌还为山大赢得了海洋学科远东第一,生物学科中国最好的美誉。如果将山东大学的前两次辉煌比作山大学术1.02.0版的话,现在我们所做的可以说是在打造山大学术的升级版—3.0版。前面所介绍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正是3.0版的一大亮点,为山大文史见长的传统打上了鲜明的新时代烙印。同样的,3.0版中还包含彭一般原理、一系列新型晶体材料,以及为寻找暗物质和发现上帝粒子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就在十天前,我们的3.0版又有了新的突破,根据ESI的统计,山东大学第一次有13个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贡献能力跨入世界前1%的行列,这13个学科分别是: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动物学与植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工程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免疫学、社会科学综合。所有这些独特的学术品质让山大更加富有魅力。
  其次,山东大学拥有独特的品格。每一所古老的大学都有其骄傲的历史,而独有的历史和传统将塑造这所学校特有的文化和品格。在中国,山东大学在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的作用不可替代,山大的历史堪称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刘延东副总理多次指出,山东大学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山东大学的办学史可追溯到1864年创建的登州文会馆,这里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最早的发祥地。1901年创办的山东大学堂是中国第一所京外国立高等学府,开启了山东大学的建校史。当时的《山东大学堂章程》是中国人制定的第一份大学章程,被光绪皇帝晓谕全国推广,对国立新式高等教育的设立起着制度引领作用,为废科举和兴新学扫清了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山东大学又为高等教育体系的形成做出了独特贡献,北到长春,南到郑州、南京、上海,西到武汉,东到青岛,10余所大学都能从山东大学找到源头。就在这样绵延跌宕的历史中,山东大学积淀了博大精深、历久弥新的文化底蕴,涵养了兼济天下、追求卓越、百折不挠的大学精神。学校创建之初,即把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作为办学宗旨,体现出山大人永不过时的天下情怀和世界担当,而这恰恰是山大品格不朽的内核,也是我们历百年而不衰的精神财富。
  再次,山东大学拥有独特的品位。从空间分布上来说,山东大学可谓气势恢宏。她植根齐鲁大地,在济南、青岛、威海三地办学,八个校园多姿多彩,各具特色。她南望泰山,北依黄河,东临黄海,既有山的雄浑,又有海的博大,山魂海韵,浑然天成,相得益彰。不仅如此,我们还分别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黄河三角洲建有研究院。这种异地多校区的办学格局,使得山东大学真正立足山东、辐射全国、面向世界。这种格局不仅为我们直接面向区域经济主战场提供了便利,也为我们实现内涵发展,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提供了机遇。特别是青岛校区的建设,承载了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成为我们开创第二个百年辉煌的新起点,是我们打造山大学术3.0的重要基础。我们将充分利用青岛这个国际化都市及其环境优美的优势,结合国家蓝黄战略和海洋强国战略,进一步谋划办学特色,使青岛校区成为推进山大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目前,在美丽的鳌山湾畔,一幢幢建筑正在拔地而起,一些教学楼已经交付使用。就在今年的8月底,学校在青岛校区举行了暑期读书班,谋划部署学校工作。这一看似平常的举动实则蕴含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它标志着经过3年的建设,青岛校区运行启用已经拉开帷幕。2016年,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大学校园将呈现在人们的眼前,明年的第一批新生、你们的学弟学妹们将在那里追逐蓝色的梦想。
  同学们,山东大学具有光荣的历史与传统、美好的现在与未来。但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大学,山东大学也不例外。学校在办学条件、管理服务等方面,与一流大学的标准、与同学们及你们家长的期望和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这都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努力的方向,我们将坚持以学生为本,深化综合改革,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而对同学们来说,当你选择山大的那一刻,你就永久性地成为山大的一员,与山大建立起割舍不断的血脉联系,从此我们将休戚与共,风雨同舟。
  作为一位山大人,使自己成长为社会的领军人才既是学校永恒的使命,无疑也是你为之不懈努力的人生追求,而如何在山大辉煌的百年校史上写好属于你的浓重一笔则更应当时刻校准你前进的方向。要实现这个目标,学习是必经之途。山东大学的校训,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八个大字高悬于图书馆之上,无声地诠释着、昭示着这个道理。
  去年在这里,我对你们的学长们讲了养成浩然之气要从四方面努力。现在,我想与你们就如何践行学无止境,再分享三句话:
  第一句话:让学习成为积极的生活方式。我始终认为,教育的目标最终是通过学习来实现的。每一个人都是通过学习来完善自己、塑造自己。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过:在寻求真理的长河中,唯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所以,学习就是你们在学校的第一要务,它是一切行动的根基。特别是在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互联网正以改变一切的力量,在全球范围掀起一场影响人类所有层面的深刻变革。在这个时代里,没有什么是恒常不变的,没有哪项学习是可以一劳永逸的,如果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持续优化知识结构,不努力增长才干、拓宽眼界视野,就没办法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也就必然会被时代所淘汰。所以,大家应当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我们的学习,既要做好,更要做好是汲取知识掌握规律的过程;则是获取知识的延伸,是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实现。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行合一、躬身实践,才能不断地完善自我、历练成才。所以,无论你正在学习什么课程、什么专业,如果能在学习中努力实践,将所学知识与具体应用结合起来,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就一定可以融会贯通。
  第二句话:让创新成为学习的不懈追求。山东大学为社会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今天应邀出席开学典礼的凌沛学校友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在30年的时间里,专注于玻璃酸钠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造福了社会,造福了人民。这些杰出校友成功经历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就是要融于时代、勇于创新。
  我们正置身于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个时代比任何时代都强调创新,这对我们的学习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我们要用创新思维来指导学习。要站在全球的高度,开阔视野,提高境界,为思想插上翅膀,以兴趣引领探索。要充分发挥批判性、创造性思维和实践能力,敢于想前人之未想,做前人之未做,敢于超越权威,敢于探索新的世界,做到不断变革、进步和超越;另一方面,要改变传统的被动学习方式,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最佳的人才培养过程不是老师单向的指导和知识灌输,而是老师、学生的双向互动。你们不仅仅是学校和老师的产品,更是自己的作品。你们既是学校的服务对象,又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合作伙伴。因此,从现在开始,你们应该努力参与到塑造自己的过程中去,学会自己选择成才的目标和路径,自己选择成为什么样的人才,走什么样的成才之路。学校会尊重和满足你们多元的选择需求,着力为你们创设个性化的发展空间。
  第三句话:让修身成为学习的永恒主题。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我们的古人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把修德置于首位。大学作为教育机构,就是要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就是要向学生传递道德的力量、信念的力量、知识的力量。
  山东大学在这方面有先天的基因,我们有着崇高的天下观和家国观。立校之初选人育人即坚持德才并举、以德为先,要求学生正心术、敦品行、明伦理、知大体,激励学生崇实求新,这也涵养了山大人刚毅、厚重、朴实、内敛的内在品格。
  我们医学系80级校友王晨就是这样一个代表,他在欧洲打拼十几年,拥有高技术发明专利和行销全球的医药产品。这些年他对母校共计捐款6000万,成为山大校史上捐款最多的个人。他每次回母校都不要学校接送,不要学校安排住宿,谢绝学校的宴请。他说在国外生活多年,母校的精神和灵魂始终影响着他,如果一个人是品格高尚的人,有大智慧的人,就不会去在乎是不是在做好事,不去争名夺利
  当然,这个时代,在利益的驱动下,也会有人把理想、信念、道德当作筹码去换取所谓的价值,但作为一个山大人,应该自觉远离这样的趣味,始终牢记三个承诺:一是对真理的承诺,弘扬科学精神,只问是非、不讲利害;二是对历史的承诺,要让每一个今天在成为过去的时候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三是对人民的承诺,使学习和做人对得起社会大众、对得起父母亲人。

  同学们,前路漫漫、学海无涯,使命在肩,砥砺前行。请你们带着滚烫的理想、带着火红的青春,以学习为伴,与山大同行!
  谢谢大家!

    山东大学校长 张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