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嘉璐先生来山大为尼山学堂学生授课

2015年05月16日 16:49作者:来源:

4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先生来校,为尼山学堂2011、2012、2013级学生授课。课前,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与许嘉璐先生进行了简短会面,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道玉参加活动。

  大众网济南4月9日讯,4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先生来校,为尼山学堂2011、2012、2013级学生授课。课前,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与许嘉璐先生进行了简短会面,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道玉参加活动。
  课堂上,许嘉璐先生以“儒者的视野”为题,超越具体文献,立足于“一带一路”设想、亚投行创立等时代背景,就一名儒者在当下历史转折时期如何尽到“仁以为己任”的责任,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探讨。
首先,许嘉璐先生梳理了先秦以来儒学发展的几个重要阶段,指出儒学发展到宋明理学,其哲学体系已完备,具有相当的周密性和细致性,并将现当代“新儒学”与古代儒学进行了对照,指出现当代儒学的主要作用在于过渡,最终目标是达到“新轴心时代”。通过回顾,许嘉璐先生以“权”、“行”、“思”、“学”四个字概括了儒学发展的四条规律:因时制宜的运动性、勇于担当的实践性、形上形下的超越性、广泛吸收的开放性,随后着眼当下中国和世界的现状及问题,结合时代特征,展望人类未来,说明现当代儒学的天职在于建立新的评价体系和指数,指引人们在面对何为高尚、何为幸福、何为先进时,作出正确的选择。许嘉璐先生认为,儒学的担当应从强身固本、扩大视野、话语转换、上达下潜、走出国门五个方面入手,并通过古-今、“儒”-“子”、学-教、文-科、中-外对话来扩展视野,真正实现广度和深度兼备。因此,许嘉璐先生最后强调,作为未来的儒者,尼山学子任重道远,希望大家能够以“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为行为准则,以“知其不可而为之”的精神在现实生活中履行一名儒者的职责,并引用孔子的名言“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表达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课后,许嘉璐先生与尼山学堂即将毕业的第一届同学合影留念。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党委书记巴金文出席了活动,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泽逊主持活动。
许嘉璐先生曾于2013年6月在山东大学为尼山学堂揭牌并为同学们讲授《论语》《左传》,于2014年5月参加明湖高端论坛活动并与尼山学子互动。这次授课,再次体现了许嘉璐先生对尼山学堂以及同学们的重视。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