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教师关注“两会”聚焦热点话题

2015年05月16日 16:43作者:来源:

3月3日、5日,备受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相继在北京开幕。山东大学教师密切关注两会,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收听收看两会报道,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四个全面”、依法治国、教育改革发展、民生社会保障、反腐廉政建设等国计民生热点话题展开讨论,表达看法。

  大众网济南3月6日讯,3月3日、5日,备受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相继在北京开幕。山东大学教师密切关注两会,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收听收看两会报道,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四个全面”、依法治国、教育改革发展、民生社会保障、反腐廉政建设等国计民生热点话题展开讨论,表达看法。
广大教师表示,今年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之年的背景下召开的,对实现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4年以来的工作,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明确了政府部门今年的重点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面客观地分析了今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彰显了新一届政府情系民生、深化改革、敢于担当的决心和信心。贯穿两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作为中国的重要政治盛会,今年两会对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将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
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韶兴教授认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关键环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最根本的是要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这样,才能够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才能够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方向指引和政治保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系统工程,需要协调推进,这就要求我们在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提升政党治理能力,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条件支撑和核心驱动。政管学院崔桂田教授认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标志着我国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常态。全面从严治党是多领域、全方位的,反腐没有禁区和死角;全面从严治党趋向制度化和法治化,反腐从治标到治本转换;全面从严治党注重协同共进和服务党执政的“主题”,服务和服从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局。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艳玲教授认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层次分明、逻辑严谨、有机统一的治国方略。就“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系而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和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梦想,怎样实现梦想”的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添了新的活力、注入了新的内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特色亮点。徐艳玲教授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亮点主要体现在战略部署的力度、深度、广度上。力度是指,报告强化法治思维并以实实在在的措施狠抓落实;深度主要是指政府在保证发展速度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在改革中谋求高质量的发展;广度主要是指涉及内容的广泛性,报告深度回应了民生关切,体现了浓郁的民生情怀和人本意蕴。环境学院刘汝涛教授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新说法,是对公权力的限制,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原则的具体化,也是对老百姓呼吁中央制度反腐内在心声的回应。
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学院崔立红教授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坚持中国特色,就是坚持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首要原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制度;要坚持良法善治,抓好提高立法质量这一关键;要坚持依法行政;要坚持公正司法;要顺应司法规律、构建法官职业保障机制。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家付教授认为,依法治国要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上实施。要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依法用权,制度反腐,用法律划定权力的边界。
关于教育改革发展。刘汝涛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高等院校综合改革”,关键在于去行政化,学校自主办学,打破千校一面的局面,鼓励人才创新。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核心则在于招考分离,实现教育事业的公平、健康发展。陈家付教授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教育公平问题。报告指出,要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在教育改革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都是为了保障教育公平。哲社学院付立华副教授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扩大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彰显国家以改革促教育发展的决心和力度。提高高校办学质量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去行政化,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二是高等学校要传承已有的传统和优势,抓住自身的特色和学科特点。
关于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平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了中央政府对违纪违法必查必究坚定不移的决心,表明了老百姓对持续反腐败的期盼。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必须从严治党,坚决铲除腐败。高校基层党组织必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为学校的中心工作立德树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崔立红教授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依法用权,倡俭治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是国家将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的积极信号。反腐败的关键问题是要标本兼治,在坚决铲除腐败现象的同时,大力进行制度建设,加强社会监督,重视舆论监督。
关于民生社会保障。刘汝涛教授认为,报告强调的“立国之道,惟在富民”,彰显本届政府加强保障改善民生工作的决心。治理环境要从过去单纯依靠行政手段,逐步转变为以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为主,以行政手段为辅的方式。要倡导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付立华副教授认为,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要把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参考;出台更规范、更严厉的惩罚措施和相关制度,严格环境执法,实行“铁腕治理”。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促进就业的思想,很有创造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党对民生的关怀和人民的期盼。从根本上讲,是希望全体人民能生活得更加美好。
关于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推进工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史永志认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仅是今年两会的主题,更是学校工作的主题,也是学院一个时期的工作重心。我们将认真做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结合艺术学科特点,坚持以法治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学校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为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李建平认为,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重在将两会精神内化为引领学校深化改革、依法治校和从严治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全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学院作为教书育人的办学主体和生力军,要把学习两会精神与落实学校综合改革的主要任务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学院的办学水平。董兴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对高校学生工作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我们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高教育质量,提高学生的竞争力,采取多种形式,广开就业渠道。化学院党务秘书季书豫表示,将以两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改进工作作风,坚定信念,敬业爱岗,做实践职业道德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外语学院辅导员李天一表示,期待两会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把建设法治政府引向深入,助力攻克前进征途上的艰难险阻,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年之计在于春,风正帆悬奋进时。连日来,广大教师关注两会、收看两会、学习两会、领会两会、畅谈两会的浓郁气氛洋溢在初春的山大校园。广大教师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去,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