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评论:学科布局奠定青岛校区建设基础

2014年10月11日 22:27作者:来源:

青岛校区建设承载着山东大学再创辉煌的光荣与梦想,承载着十余万师生员工的期盼与厚望,更关系着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学科布局又是青岛校区建设的核心和基础,直接关系到校区既定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历经近4年的研讨论证和征求意见,经教代会审议讨论和与相关学院反复沟通,在形成共识和最大公约数基础上,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党委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青岛校区首批学科和学术机构设置方案。这是学校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成果,是山大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山东大学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大众网济南10月11日讯 青岛校区建设承载着山东大学再创辉煌的光荣与梦想,承载着十余万师生员工的期盼与厚望,更关系着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学科布局又是青岛校区建设的核心和基础,直接关系到校区既定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历经近4年的研讨论证和征求意见,经教代会审议讨论和与相关学院反复沟通,在形成共识和最大公约数基础上,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党委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青岛校区首批学科和学术机构设置方案。这是学校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成果,是山大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山东大学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青岛校区学科布局的确定将大大加快校区建设进程。首批学科设置方案的出台是校区建设的重大进展,为2016年校区顺利启用创造了基础条件。学科布局确定,校区基本建设才可以按照学科和学术机构的内在要求科学推进;学科布局确定,有关学院和研究机构才能够尽快启动搬迁的准备工作,并充分发挥青岛市的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学科布局确定,青岛校区启动运行部门、建设部门以及有关学院和科研机构才能协调配合,做好青岛校区启动运行的总体规划和具体推进工作。
  青岛校区学科布局的确定将大力推动学科升级换代。首批学科设置方案按照“统筹布局、一体发展”方针和“错位、占位、升位”原则,在巩固发展学校传统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充分整合校内学科资源、打破学科间壁垒凝练形成。方案确定的5大学科板块与济南、威海两校区形成错位发展的学科布局,有利于学校优化学科资源配置,构建结构合理、各具特色的一体化学科体系;方案着眼于时代发展前沿,规划设计了一批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有利于青岛校区打造独具优势和特色学术高地。方案立足现有基础,突出强调增量,必将有利于解决学科老化、碎片化问题,推动学科升级换代。 
  青岛校区学科布局的确定将大幅提升社会服务能力。首批学科设置方案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准确把握蓝黄经济发展需要,提出大力发展国家战略和地方建设急需的新兴产业学科及其相关的应用学科,必将大力增强学校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能力。学校抢抓加入海洋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的历史性机遇,紧密结合青岛蓝色硅谷重大推进工程,重点规划建设海洋学科、信息学科、生命学科、环境学科、社会科学等学科板块,这些都将为青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西海岸国家级新区建设提供强大的技术、智力和人才支撑,更加有效地服务于区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
  青岛校区学科布局的确定,关系山东大学的全局和长远发展。有了科学的学科布局和高水平学科支撑,未来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必将成为高端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基地、高端学术和应用技术的研究基地、高新技术成果的孵化和产业化基地、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交流基地,必将成为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行区。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