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两项成果入选国家哲社科学成果文库

2014年09月22日 18:57作者:来源: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4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山东大学高鉴国教授的《中国慈善捐赠机制研究》和范学辉教授的《宋代三衙管军制度研究》两项成果入选。《成果文库》于2005年设立以来,山东大学共有10项成果入选。

  大众网济南9月22日讯(作者:王涛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4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山东大学高鉴国教授的《中国慈善捐赠机制研究》和范学辉教授的《宋代三衙管军制度研究》两项成果入选。《成果文库》于2005年设立以来,山东大学共有10项成果入选。 
  《中国慈善捐赠机制研究》以大量文献、统计资料和部分调研资料为依据,从捐赠主体、中介组织与行为特征、社会文化机制、税收机制、监督机制、社区促进因素、募捐和救助方式等方面入手,对当前中国慈善捐赠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揭示了慈善捐赠事业发展的一般规律,提出了扩大享有免税资格的慈善组织的范围、逐渐消除官办NGO(非政府组织)与民间慈善组织的差别待遇、借鉴发达国家相关信息检索系统的经验、建立公正透明的慈善信息披露机制等一系列有助于改进中国慈善捐助机制的建议,对目前慈善捐赠运行机制的优化具有积极的参考价值。
  《宋代三衙管军制度研究》是宋代三衙管军制度“首部研究专著”,书稿共二十章,近110万字,主要采用制度史与军事史、政治史等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从宋代社会形态演变、官民关系变动的时代大背景入手,对宋代三衙的兴起、发展和变化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动态论述,对宋代的统兵体制也进行了新的宏观概括。该书稿经过了十余年的深厚积累,特别注重考证,资料翔实丰富,内容系统全面,梳理详尽细致,被专家们称许为“是近年宋代军政研究中不多见的力作”。
  《成果文库》旨在集中推出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前沿水平的成果,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鼓励广大专家学者以优良学风打造更多精品力作,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成果文库》每年集中申报评审一次,申报范围包括国家社科基金所有26个学科,研究成果主要通过科研管理部门及相关出版社推荐申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封面、统一版式、统一标准”的方式组织出版,并对入选作者进行表彰。今年《成果文库》共申报475项,有59项成果入选。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