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获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补助

2014年09月18日 23:33作者:来源:

近日,山东大学申请的景蓝斋、美德楼文物保护项目获得财政部、国家文物局、教育部批准,国家补助的2677万元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已划拨到位。

  大众网济南9月18日讯(作者:卢新郁近日,山东大学申请的景蓝斋、美德楼文物保护项目获得财政部、国家文物局、教育部批准,国家补助的2677万元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已划拨到位。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是中央财政为支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作、促进文物事业发展而设立的具有专门用途的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修、保护与展示。2013年,由财政部、国家文物局联合颁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首次将资金补助范围扩大到所有经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中央部门归口管理的,如教育部所属大学校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的要求,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密切与财务部合作,组织校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土建学院相关专家及早地对学校文物建筑进行了勘测和规划,根据学校文物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将美德楼抢险加固及景蓝斋修缮工程作为2014年重点项目。在学校领导和各级文物管理部门的支持下,两个项目均获得评审立项。
  景蓝斋、美德楼均属于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齐鲁大学近现代建筑群的一部分。该建筑群主要坐落于趵突泉校区,由景蓝斋、美德楼、建设楼等建筑组成,是一组集教育、医疗和居住建筑于一体的、医疗教学实验实践功能完善的建筑群,主要是二十世纪初期外国教会创办齐鲁大学时建设。建筑过程中,大规模引进了外来建筑文化和建造技术,充分融合了中西方文化的建筑特点,创建出北欧建筑特点突出、细部带有中式风格装饰的古典优雅、色彩协调、疏密有致的校园建筑群。对于研究教会大学历史、济南近代历史、近代教育建筑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景蓝斋建于1924年,当时为齐鲁大学第一女生宿舍。这里的“景”是景仰之意,为纪念齐鲁大学女生部第一位主任蓝女士而命名。景蓝斋是典型的近现代建筑遗存,是北欧风格建筑的代表,是中国大学的发展史见证,作为原齐鲁大学近现代建筑群之一,特别是作为齐鲁大学第一女生宿舍,有着不可或缺的历史意义。 
  美德楼建于1933年,由美国麦美德女士捐建,为纪念麦美德女士而命名。该建筑初为齐鲁大学女生宿舍,1952年以来先后作为山东医学院、山东医科大学和山东大学教职工宿舍楼。以西方建筑形式为主,造型严谨,比例恰当,体现了建筑的理性美学。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