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2014年09月08日 20:14作者:来源:

9月6日上午,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守信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张荣就新学期行政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大众网济南9月8日讯,9月6日上午,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守信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张荣就新学期行政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李守信介绍了学校领导班子暑期读书班和工作研讨会的情况,传达了教育部直属高校第24次咨询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分解任务、逐一落实、确保实效。李守信表示,完成新学期工作任务,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握正确方向,他就新学期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提出六点意见:第一,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学校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有部分任务尚未完成。要克服“松”的情绪、“软”的现象、“拖”的问题,以完成剩余整改任务、细化制度和规定、加强监督和核查为着力点,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第二,认真做好巡视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要把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及时拿出整改方案,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第三,花大力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理解、落实党委纪委“两个责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制定实施意见;要把落实两个责任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把责任落到工作实处,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纳入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第四,继续推进机构改革、优化“三定”工作。“三定”工作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的突破口,要坚定不移做好该项工作。第一批、第二批机构改革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下半年要继续分批次推进校部机关、直属单位的优化“三定”工作。第五,开好新一届教代会和做好工会代表大会换届工作。要认真筹备、开好新一届教代会,这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召开工会代表大会,发挥应有作用;同时,各学院二级教代会也要召开,实现全覆盖。第六,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要把该项工作放在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研究制定相关意见,从严对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从根子上着力解决好作风建设问题。李守信强调,领导干部要忠诚履职、勇于担责、敢于负责,这是其是否具有担当精神的体现,关系到事业的兴衰成败。他最后表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带头增强担当意识,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做廉政的表率。
  张荣在讲话中指出,本学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化改革,抢抓机遇,强基固本,重点突破。本学期要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综合改革。要梳理学校目前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综合改革整体规划,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并启动医学教育改革。二是学科建设。要在学校层面制定学科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全校的学科布局;及时做好新一期“985工程”规划;在学部制改革基础上探索学科组织模式改革的思路和举措。三是队伍建设。要开展人事制度改革,目标是岗位管理、全员聘任,并配合开展聘用、薪酬、考评等制度的改革;做好人才工作,坚持引育并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专职科研队伍建设,继续推进“三定”工作。四是人才培养。要做好本科生专业体系的梳理和学分制的改革;以指标分配为抓手,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并探索研究生和本科生联动的培养机制;强化创新教育和就业指导,做好学生工作;要做好招生工作。五是科学研究。要改革科研的组织模式和激励机制,由个人考评向团队考评转换;要进行分类指导,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快推动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要加强协同创新工作;要做好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筹备、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立项等大事;要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六是国际合作。要在中外合作办学、学生联合培养、合作研究、国际合作实验室建设方面发挥作用;加强留学生教育管理;进一步凝练、强化特色项目;协助做好海外校友工作及合作发展工作。七是后勤保障。要做好后勤保障机制改革、济南校区几大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和内审、校友和发展、信息化建设、文化建设、经营性资产管理、校园安全等工作。八是青岛校区建设。要有序推进基本建设和学科建设;做好校区体制机制设计;做好启动运行相关工作。九是威海校区发展。要结合校区创建30周年纪念活动,梳理办学理念和改革思路,加强特色学科建设,形成高水平、有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体系。十是附属事业发展。要坚持巩固特色、提升内涵,进一步发挥品牌效应,做好附属医院和附属中小学工作。
  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