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校无障碍 绿色通道保畅通

2014年09月06日 21:05作者:来源:

9月5日,山东大学2014级新生小杨,从家乡宁夏固原千里迢迢只身来到山东济南。因老人患重病,哥哥在读大学,家庭经济压力大,小杨仅怀揣500元,心情忐忑地来到山东大学新生报到现场。令小杨意外的是,在辅导员的带领下,仅用了10分钟,就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入学手续,并且领到了500元困难补助和针对经济困难新生量身打造的“爱心能量包”。

  大众网济南9月6日讯,9月5日,山东大学2014级新生小杨,从家乡宁夏固原千里迢迢只身来到山东济南。因老人患重病,哥哥在读大学,家庭经济压力大,小杨仅怀揣500元,心情忐忑地来到山东大学新生报到现场。令小杨意外的是,在辅导员的带领下,仅用了10分钟,就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入学手续,并且领到了500元困难补助和针对经济困难新生量身打造的“爱心能量包”。
山东大学为确保像小杨一样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精心部署,细心服务,打造由寒门到校门的无障碍绿色通道,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
一、学校高度重视,组织得力,措施具体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绿色通道”的开设和运行情况,在9月5日迎新工作启动的第一天,分别来到各校区“绿色通道”现场指导工作,询问“绿色通道”办理情况,鼓励经济困难新生勤奋学习,自立自强,早日成才。
今年暑假期间,我国云南昭通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学校在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对受灾地区的新生信息进行筛选统计,提前着手了解其家庭经济状况和受灾情况,做好应急预案,做到经济上资助到位、生活上关心到位、思想上引导到位、精神上鼓舞到位、心理上抚慰到位。
二、提早宣传政策,答疑解惑,推进有力
  新生录取工作刚结束,山东大学就着手准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迎新工作,于暑假期间赴地市开展“牵手山大 助梦同行”迎新工作。由48名爱心社团受助学生组成的迎新实践团,分赴潍坊、德州、菏泽、聊城、莱芜、河北石家庄、河南郑州等地开展生源地迎新工作,并走访部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详细介绍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及学校“济困、励学、厚德、强能”的四维助学育人体系,挖掘新生中励志成长的典型,通过榜样的力量鼓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成才。
为确保国家资助政策顺利实施,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山东大学今年继续开通24小时专人值班的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接受政策咨询和意见建议,并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核查处理。
三、开通“绿色通道”,温馨关怀,服务到位
  迎新当天,山东大学学生资助中心设立“绿色通道”服务站,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快速办理报到手续,并为特殊困难新生及时提供资助政策咨询、“爱心能量包”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发放等助学服务。山东大学学生资助中心还在现场集中展示了国家资助政策、学校奖助体系和近年来资助成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在校期间助学成才的途径,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尽快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
同时,山东大学将“绿色通道”迎新现场打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校后励志成长的“第一课堂”,树立励志成才榜样,宣传“自强之星”光荣事迹、受助学生典型事例等,开展自强自立教育,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于入学之初就立远大理想,面对逆境勇于拼搏。
绿色通道现场,最亮眼的一道风景莫过于由爱心社团的志愿者组成的“山东大学绿色通道服务队”,志愿者们着统一的队服、标志,在各校区“绿色通道”服务站、各学院迎新点、校车接站点、校园门口、宿舍楼等关键位置,为新生及家长提供政策咨询、搬运行李、校园介绍等贴心服务。
四、设计“爱心能量包”,汇聚能量,助力启航
  与往年不同,山东大学今年迎新工作中的一大亮点就是为每一位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经济困难新生精心设计了“爱心能量包”,帮助刚踏入校园的学生们适应大学生活,尽早融入山东大学这个温暖而富有亲和力的大家庭。
礼包中,通过图文搭配的形式对各项资助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新生成长计划,全面系统,贴心引导,温馨关怀;添翼工程,精心设计,能力提升,助翔起航;社团活动,开阔视野,奉献爱心,励志成才;勤工助学,兼职学习两不误,自助助人,何乐不为。领到“爱心能量包”的学生们喜笑颜开,并纷纷表示不辜负国家和学校的信任和帮助,立志发愤图强。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