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协办海洋科技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4年08月13日 21:07作者:来源:

8月10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杂志社协办的海洋科技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青岛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杜祥琬,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长雷波,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常务副主任柴育成,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山东大学名誉教授焦念志主持开幕式并发布《中国未来海洋联盟倡议书》。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青岛校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王琪珑出席相关活动。

  大众网济南8月13日讯,8月10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杂志社协办的海洋科技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青岛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杜祥琬,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长雷波,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常务副主任柴育成,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山东大学名誉教授焦念志主持开幕式并发布《中国未来海洋联盟倡议书》。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青岛校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王琪珑出席相关活动。
  徐冠华院士讲述了国家海洋发展历程,强调海洋战略研究工作一定要站在国家全局的高度突出“战略性”,希望科学家们关注创新性问题,关注现在受到忽视、有失败风险的好项目,统一认识,统一思想,通过海洋联盟项目,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海洋学科发展。
  杜祥琬院士在讲话中强调了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从利用海洋技术层面肯定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他鼓励各位学者耐得住寂寞,坚持海洋科学研究,争取更大的国际话语权,从而造福人类社会。
  张荣充分肯定了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他表示,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中国作为世界上的海洋大国,更要牢牢树立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山东大学海洋学科历史悠久,在20世纪30年代曾创造海洋学科远东第一的辉煌历史,当下山东大学紧跟国家战略发展目标,创立新兴海洋学科,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为山大的发展提供契机。
  开幕式上,焦念志院士代表“海洋科技发展战略论坛”发布《中国未来海洋联盟(China Future Ocean Alliance)倡议书》。《倡议书》在国际背景下,从我国海洋战略出发,呼吁中国学者加入中国未来海洋联盟,通过学科交叉,实现海洋强国的梦想。
8月11日,王琪珑受张荣委托主持会议主题讨论环节并讲话。他说,青岛校区重点发展学科之一就是海洋学科,学校十分欢迎本次研讨会在青岛举办,并愿意为国内和海外学术团体、机构及会议提供后勤服务。青岛校区将提供优良的科研与生活条件欢迎在座院士及科研力量的加入。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是中国科学院学部第39次“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承办,会议围绕海洋碳循环与气候变化、海洋碳循环与近海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海洋学科与技术的交叉与融合、“资源共享 协同创新 未来发展”四大主题开展学术报告和讨论活动。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海洋局科技司、教育部科技司、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