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朴教授当选全国书博会年度主题读书人物

2014年08月11日 22:14作者:来源:山东大学记者站

近日,第24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贵阳开幕,连续第三次举办的“十大读书人物”评选同期揭晓。在今年首设的“年度主题读书人物”评选中,著名哲学家、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庞朴凭借30余年来对于传统文化的坚守与倡导,以高龄之身牵头组织当代名家主编经典普及读本等,最终当选。

  大众网济南8月11日讯,近日,第24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贵阳开幕,连续第三次举办的“十大读书人物”评选同期揭晓。在今年首设的“年度主题读书人物”评选中,著名哲学家、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庞朴凭借30余年来对于传统文化的坚守与倡导,以高龄之身牵头组织当代名家主编经典普及读本等,最终当选。

  在“十大读书人物”颁奖典礼上,播放了由山东大学电视台拍摄并制作完成的有关庞朴先生治学历程和学术成就的专题片(请点击观看视频),得到与会者的广泛好评。主办方还举办了“年度主题人物”读书文化讲座暨“十大读书人物”读者交流会,山东大学王学典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启蒙的悖论:庞朴与八十年代传统文化的复兴》的文化讲演,对庞朴先生在20世纪80年代传统文化复兴中所起的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进行了回望和总结,其认识之独到、思考之深刻,引起了文化界的强烈反响。

  全国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主办,中华读书报承办。今年新增的“年度主题读书人物”评选,体现了主办方在推动全民阅读的初衷之外,对于品质阅读的追求。在近年来全社会积极倡导传统文化继承与复兴的背景下,本届评选年度主题确定为“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庞朴先生当选年度人物,实属众望所归。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曾任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的梁慧星教授因“少小离家心系故里,为家乡捐建图书馆”获评“十大读书人物”。

  庞朴,山东大学终身教授,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史家、文化史家,海内外公认的儒学研究权威学者,其中在中国传统文化诸多研究领域创造了辉煌的学术成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复兴做了大量无可替代的工作。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