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之二:勤学为民生 修德报社会

2014年07月28日 23:28作者:来源:山东大学网站

7月中旬,山大学子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展开。七月骄阳无阻实践热情,似火夏日更砺青年意志。学子们立足专业、着眼实际,牢记当代青年的责任使命,以实践为径,在学以致用中体悟新知;以奉献作舟,在服务社会中崇德修身。

  大众网济南7月28日讯作者:王萌萌7月中旬,山大学子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展开。七月骄阳无阻实践热情,似火夏日更砺青年意志。学子们立足专业、着眼实际,牢记当代青年的责任使命,以实践为径,在学以致用中体悟新知;以奉献作舟,在服务社会中崇德修身。     山大青年学子积极利用社会实践契机,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并在实践中加深理解,收获新知,完善知识体系。公卫学院“健康快递”社会实践调研团走访校园快递员以及济南市EMS各个投递部,全面了解快递员健康状况,向快递员们提供健康建议。土建学院“历建”实践团通过调研测绘、图纸绘制、模型制作和实体搭建等,对“景蓝斋”和“美德楼”两座古建筑的外观及内部空间进行还原,使人们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古建筑。化学院“灼华”社会实践调研团走进济南裕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调研企业的实验技术部门和各种大型化工设备的操作流程,学习现代化工企业的工程工艺以及管理体系。文学院“七月诗”实践队以“七月送诗”、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走进枣庄市山亭区善堌小学,进行唐诗和传统文化知识的教授,传递着“百年山大,文史见长”的悠悠传统意蕴。 
  在实践中,山大学子牢记青年使命,不负青春韶华,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聚焦时事动向和社会热点,在躬身实践中探索真知。哲社学院“古街心声”调研团对济南市老街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和无结构访谈,走访聆听济南古街的“心声”,也希望努力让古街焕发“新生”。医学院“Bon Voyage”团队响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的号召,在明湖街道县西巷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并为高血压患者从饮食、运动、作息与情绪等方面提供了生活方式指导。电气学院“EE生辉”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济南市玉函小区、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英雄山公园等地调查市民的用电情况及对阶梯电价政策的了解程度,并向广大市民宣传阶梯电价政策。历史学院“文创济南”团队先后走访济南古玩城、D17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羲古会馆、泉乐坊等济南市的文化产业园区进行实地调研,对园区入驻企业进行访谈及问卷调查,进一步了解济南市文化产业园区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实践的魅力在于躬行,青春的光彩在于奉献。山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积极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在弘扬青春正能量中修德立身,把爱和希望传播到更需要的地方。医学院“仁医起航”实践团联手北京大学医学部实践团在济南市乐山广场举行爱心义卖活动,尽己所能为“重症肌无力”患者献一份力。艺术学院“关注基层文化建设、服务山东和谐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先后在禹城市唐城广场、辛店镇大秦村、武城县升平广场举办三场文化惠民演出,让文化走出校园,让社会感受文化,更让文化丰富社会。数学院“爱的翅膀”支教团深入临沂市金太阳、未来星、大唐学府和爱特育迪四家幼儿园展开支教活动,不仅传播知识和文化,更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为他们的成长送去快乐和温暖。口腔医学院“洁白笑容”社会实践团队走近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儿童以及广大家长普及口腔保健知识,使小朋友们养成良好的口腔保健习惯,提升家长朋友们的口腔保健意识。
  勤学致用实践为径,修德立身奉献作舟。山大青年学子在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下苦功夫,求真学问,崇德修身,才用其所。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