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大分营开营

2014年07月16日 23:42作者:来源:山东大学网站

7月13日,来自山东、河南、甘肃等地的220余名中学生欢聚山大中心校区,共同参加2014全国青少年科学营—山东大学分营启动仪式。在为期一周的科学营中,营员们将驻足古树参天的山大校园,聆听名师教诲,触摸科技前沿,探求科学新知。

  大众网济南7月16日讯(作者:李瑞敏7月13日,来自山东、河南、甘肃等地的220余名中学生欢聚山大中心校区,共同参加2014全国青少年科学营—山东大学分营启动仪式。在为期一周的科学营中,营员们将驻足古树参天的山大校园,聆听名师教诲,触摸科技前沿,探求科学新知。
  开营仪式上,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教育部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林作了开营报告。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宇宙大爆炸、黑洞等空间科学研究的相关资讯,分享了自己及团队参与国际空间站阿尔法磁谱仪建设的科研经历。程林教授表示,安静地做事是一个科学家的基本品质,并勉励同学们“过去不可逾越,未来依然辽阔。从来没有会被辜负的过去,也从来没有不会抵达的未来”。报告最后,程林教授表示向人类精神的不懈探索与科学研究的卓越追求致敬,并祝福同学们收获远大的前程和远大的成长。报告结束后,程林教授与中学生进行了交流。
  本次山东大学分营活动以“怀揣人文情怀,放飞科技梦想”为主题。200名中学生依据兴趣,选择进入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取向班级。除与知名学者进行交流外,营员们将赴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省市特色科普教育基地进行参观,近距离触碰科技前沿。山东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历史上群星璀璨,底蕴深厚。科学营也注重将营员的科学精神体验与人文情怀培养相结合,将体验项目与互动项目相结合。中学生们将参观国家汉办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并在全国健美操冠军教练指导下排练团体操,体验山大阳光运动文化。此外,科学营还安排了小树林歌会等多项文娱活动,希望为营员提供一段多彩的营区生活。
  据悉,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发起,旨在充分利用重点大学的科技教育资源,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山东地区有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两所高校入选。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