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山大日记:舜歌合唱团团员 龚语嫣

2016-08-08 15:41:00来源:山大视点作者:
   8月1日 星期一 雨
  在无论是济南还是在北京都要被烈阳炙烤的炎炎夏日里,山东大学舜歌合唱团踏上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比赛展演的征程。合唱团从济南出发至北京,抵达当天便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开幕式的表演,第二日则进行了“民风古韵”新作品音乐会的演出;而后则迎来了舜歌在本次合唱节中的重头赛事。就在昨天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比赛闭幕式上,山大舜歌合唱团获得了成人混声组B类合唱团奖项,实现了山东高校合唱团在国际合唱比赛中零的突破。
  为了迎接本次国际合唱节,同学们经历了为期2个月的排练。在这期间,老师和同学们不仅在考试周仍坚持排练甚至还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在高温和暴雨袭来的暑期进行了集训。就这样,我们准备了六首完整的作品,其中三首为参赛作品。比赛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办,参赛的团队也是来自不同地区,跨越不同种族。鉴于当天比赛在晚上进行,合唱团在白天分别进行了两次排练。比赛前的最后排练,同学们的状态相比之前更加积极的同时也更加兴奋。到达音乐厅后,一切赛前准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为此次北京之行的重头戏,这次参赛的作品为《齐歌颂赞》、《泣》和《GLORIA》,这三首作品在使用钢琴配乐的同时还使用了定音鼓和大提琴,更多种的音色让作品拥有更丰富的表现形式。比赛不出意外地顺利进行更有超常发挥的表现。而相比平时排练而言,团员在比赛中对作品投入了更多的感情,称得上是每个人的用心之作。
  回想过去的准备历程,这条路上有着济南难以忍受的高温和暴雨,有着无法克服专业性问题的烦恼,有着老师的教导,也有着倦怠期的疲惫。然而这一路风光依然美好:50人的大团里团员从陌生到亲密的过程让人感慨相遇奇妙;休息时间排练厅响起三五成群玩着“狼人杀”、“卧底”游戏的欢声笑语;晚上加练时围坐在一起等外卖的悠闲;还有济南出现暴雨预警时仍坚持排练的决心。我们一起走过的路那么累,却又那么美。
  合唱节出征,不仅有比赛更有音乐会演出。我们在人民大会堂与包括外国友人在内的上千人一同歌唱《茉莉花》;在北京音乐厅吟咏宗教歌曲的同时也将山东特色唱给世界;而在国图艺术中心里我们则选择新作品音乐会中的优秀曲目再度进行诠释并使用不同乐器、音色、情绪来表达不同的含义、感情和文化。我们唱过的那些歌,唱进了我们的心里,更唱进了每位听众的心里。
  一次合唱节能收获到掌声和成绩,离不开身边的良师益友,比如带我们走进这个美妙的音乐世界敬业和蔼的指挥王老师,有时候虽然时间紧张但依然参加排练、并将大提琴从济南背到北京各个音乐厅的匡老师,虽然主修笛子、打击乐等专业在参与伴奏的同时仍然一同演唱的可爱的小伙伴以及陪伴着我们走过60多天风雨的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爱着这群可爱、可敬又充满热情的人,无论现在或是将来,我们会依然爱着。
  这个盛夏的夜晚注定将成为青春美丽的回忆,就如同清爽酸甜的果子,永远在记忆中保持着诱人的香气。我们随着舜歌一起走过的路,唱过的歌和爱过的人也如同这清爽的果子,在记忆中飘着清香,沁人心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相关新闻